中国国际纪录片大会 上海纪实频道夺三项大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国际纪录片大会 上海纪实频道夺三项大奖
2009年12月12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2月11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200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2009 GZ DOC)颁奖典礼上,上海纪实频道成为当晚最大赢家,一连收获三项重量级大奖。纪实频道总监荣获大会颁发的“特别贡献奖”,导演干超的《红跑道》荣获“其他主题类大奖”,这也是该片获得的第15项国际大奖,纪实频道导演韩蕾凭借《草根》获得“最佳中国导演奖”。

  2009 GZ DOC的主题是“生活中的阳光”,评委会主席由资深法国制作人米歇尔•诺尔(Michel Noll)担任,其他评委会成员有澳大利亚著名独立制作人和国际传媒专家皮特•杜•肯恩(Peter Du Cane)、巴黎天主教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教授埃玛努尔•林可(Emmanuel Lincot)、韩国文化振兴院市场部高级主管郑恩惠、南非ETV电视台执行总裁马塞尔•戈尔丁(Marcel Golding)、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司徒兆登和中国资深独立导演周浩担任。上海纪实频道三项大奖为:

  特别贡献奖

  获奖人:应启明

  获奖评语:他率领他的团队,在上海纪实频道这片处女地上跋涉和开垦。在观众趣味多元、节目样式纷繁的竞争时代里,他自觉承担起传播文化的媒体责任,理性坚守和维护中国文化的优秀品格和品质,倡导健康收视。他积极引入国际联合制作,并与独立制作开展真诚广泛的合作,竭尽全力为振兴中国的纪录片事业,构建既具有精神价值,又具有经济效益的纪录片传媒产业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开拓与贡献。

  他是中国纪录片传媒最具有影响力的领导人物,也是中外纪录片人的良师益友。

  其他主题类大奖

  片名:红跑道

  简介:这是一条没有尽头,也没有退路的跑道。红色的跑道上,连续不断的跳跃、翻滚、倒立,永远伴随的无情呵斥,背负这些责任与酸楚的是一群六七岁的孩子。他们来自破碎而贫困的家庭。一无所有的父母别无他求,一心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在竞技场上一举成名。 体操队的这群孩子,比同龄人更坚强、成熟,他们在永无止境的期盼中,承受着身体的煎熬和心灵的孤独,他们也试着用自己的眼睛寻找甜蜜和光荣……

  获奖评语:一条没有尽头的跑道,隐含着孩子成长过程的压力与艰辛,也折射出社会生活中的诸多问题。影片着力群体中一个个小人物的塑造,引发观众做深层次思考和判断。镜头叙事清晰,节奏感强,是一部具观赏和思考的作品。

  最佳中国导演奖

  片名:草根

  导演:韩蕾

  获奖评语:江西省一位自学成才的乡村官员带领村民制作了一系列电视剧,自编、自导、自演、自播。这种自由制作、自我娱乐的制作过程今天应该被定义为“观众自创内容”的过程。韩蕾导演的该片极具娱乐性,也发人深省。

  评审团认为有责任推动这类纪录片的发展,因为它具有独立精神和内在的自我批判精神,展现了模仿主流媒体文化的山寨作品。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