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张艺谋谈首次进军春节档:拍好中国故事 导演要有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由张艺谋、张末执导,陈永胜、章宇、张译等出演的抗美援朝影片《狙击手》,将于2月1日大年初一在全国上映,这也是张艺谋首次进军春节档。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畅谈了电影幕后故事和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思考。

  【解说】《狙击手》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鲜为人知却意义重大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狙击手五班战士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狙击精英进行殊死对决的故事。

  【同期】《狙击手》导演张艺谋

  因为狙击战中的很多细节,需要在模拟的战场上去推演,不是编剧在屋里就能写出来的。我们也都有军事顾问。我们反正拍这部电影之前把能调出来的狙击手电影全看了,所以我自己总结出来的狙击战最重要的就是藏。就需要推演一些东西,这是基本的。包括枪的射程、子弹的数量等等许多东西,我们一边拍摄一边学习,军事专家给我们讲了很多知识,讲了抗美援朝当年艰难的情况,所以很多细节也是他们讲的当中我们现场去体会的。跟自己过去的电影不一样,黑白灰的基调,很冷峻的处理,以人物为主,不去(过于)讲究美学的美感,而是注重写实性,也是这类题材所需要的。

  【解说】《狙击手》是国内首部聚焦抗美援朝狙击手的电影,也是张艺谋张末父女首次联合指导的作品。张艺谋坦言,二人的“切磋”常能迸发不一样的火花。

  【同期】《狙击手》导演张艺谋

  所以从选演员开始,美军部分都是由她来负责。所以我们搭了两个战场同时开拍,差不多也几乎是同时停机的,每天晚上我们都在一块讨论,双方各自看所有的素材。所以我根据她的战略我会调整我这边,她也会根据我这边的移动去调整她那边,所以两边就有点像“狙击战”,拍摄也是这样。所以这部电影其实是两个导演要一直在讨论,一直在沙盘上在推演这个战争,所以是这样创作过来的。

  【解说】《狙击手》没有选择宏大叙事,而有意从小切口的个体故事入手,这也是张艺谋对战争类影片独到的理解。

  【同期】《狙击手》导演张艺谋

  我现在理解,翻回头来看那场保家卫国的战争,我看到觉得它最重要的意义是中国人的精神,因为是以极其简陋的条件去迎战武装到牙齿、号称世界第一的军队。一个伟大的战争、宏大的战争其实是由无数这样的个体组成的。

  【解说】在张艺谋的诸多作品中,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一直不可或缺。他认为,在多元化的世界中坚守中国的文化特色是十分重要的。

  【同期】《狙击手》导演张艺谋

  坚持我们的文化特色,也要坚持我们的文化自信。这是我们的根,一定是。我相信对于年轻的导演、年轻的创作者,一代一代他们都会(愿意)选择这样一条路。

  【解说】张艺谋认为,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正发生着不少变化,艺术性与商业性不再对立,众多主旋律电影表现亮眼。作为电影人,张艺谋备受鼓舞。

  【同期】《狙击手》导演张艺谋

  我说电影市场很像一个民意测验场。《长津湖》得到了中国影史第一的高票房,说明年轻人非常喜欢。年轻人为什么喜欢反映70年以前的一场战争?为什么喜欢这样一部战争片?其实是我们的家国情怀。不是10年前,不是20年前,不是我们对好莱坞大片趋之若鹜,不是那个时代了。当然我们的电影还要提高,我们的质量还要提高。但是现在这个现象非常可喜,给我们创作者很大的鼓励,也要鞭策我们要对得起观众,要把电影拍好,还要多样化。所以你要有工匠精神,你要提高你的水平提高你的技艺,一代一代人提高你讲故事的能力。

  记者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