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中国何以成为世界桥梁建设强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桥梁,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重要标志,也体现着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近年来,中国建桥人不断刷新世界桥梁纪录,创造着“第一”与“之最”。

  【解说】中国中铁特级专家、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恭义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畅谈中国桥梁建设史演进和未来图景。

  【同期】中国中铁特级专家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徐恭义:

  武汉长江大桥建成,我们就开始有了自己的行业的专业队伍、专业设计团队、专业施工团队,我们真正做到了“建成学会”,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打下了这样一个专业的技术基础。

  【解说】徐恭义说,这支团队随后担负南京长江大桥的设计和建设。南京长江大桥打破了外国专家“在南京江面上不能建桥”的断言,开创了中国独立建设超大型桥梁的新纪元。

  【同期】中国中铁特级专家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徐恭义:

  正是由于(修建武汉长江大桥)这样一个技术基础,我们接下来在修南京长江大桥的时候,面对的水文地质条件和河道条件更复杂,但是我们心里面就更有底了。南京长江大桥从基础设计到钢梁的制造,原材料的生产,到最后的架设完成,完全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

  【解说】中国自古就有丰富的桥梁建设经验。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赵州桥,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敞肩石拱桥,比欧洲同类型桥梁早700多年出现。不过徐恭义坦言,中国近代桥梁技术发展相对滞后,与国外有很大差距。虽起步晚,但中国桥梁建设却一路“超车式”发展。

  【同期】中国中铁特级专家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徐恭义:

  中国这几年的桥梁记录在不断地刷新,不仅仅是数量和体量规模上,同时在跨度、在载重能力,在功能上都是遥遥领先。世界排名前十的悬索桥、斜拉桥、拱桥,甚至连续梁桥、高速铁路桥梁,名次年年都在变化。变化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中国桥梁的比例都在增加,那么现在在每一种不同类型的桥梁里面,中国桥梁已经超过半数。

  【解说】推动中国桥梁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什么?徐恭义称,稳定和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为桥梁工程师设计修建特大型桥梁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同期】中国中铁特级专家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徐恭义:

  由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打下的这样一个经济基础,具备了一个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以后,我们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技术能力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巨大地提升。那么经济上又要继续迅速的要发展,它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作为支持,那么这两个就是互相在促进,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解说】从举全国之力建设一座大桥,到现在具备在复杂建设条件下独立设计和建造各类复杂特大型桥梁,中国的建桥能力和技术进步有目共睹。

  【解说】徐恭义坦言,相对而言,桥梁建造先进国家更加注重低碳、环保、耐久、人本需求的结合,工程相对更注重品质。

  【同期】中国中铁特级专家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徐恭义:

  西方国家做的比较细腻,比如说在低碳环保,环境的协调性,环境保护环境利用这些东西上,他们考虑的比我们还是要仔细一些,认真一些,我们相对来讲这些方面还有差距,还有值得我们借鉴和改进提高的方面。

  【解说】徐恭义表示,为了更好地走向世界,我们还需要建立更完善的产业链,加强桥梁基础科学的试验研究,建立科学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使我们在充分了解国际市场同时,也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认可。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