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赏非遗 品美食 徽州文化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18日,2022年黟县“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活动在安徽黄山黟县宏村景区举办,来自当地的非遗技艺传承人们为景区村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技艺展示,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

  【解说】南湖边,随着铿锵的鼓点声,碧山傩舞队的队员以刚劲有力的傩舞迎接新年的到来,祈祷新年事事平安、风调雨顺。

  【同期】黄山市黟县碧山村傩舞表演队队员 王晓峰

  傩舞是我们黟县一个非遗项目,它来源于我们黟县1600多年前的农民民俗文化,它主要是庆祝丰收,寓意我们风调雨顺。我们每年在节庆和过年时候,都要组织队伍来演出,(展示)一个欢乐场面,一个庆祝丰收的场面,来庆祝我们的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解说】村口大树下,非遗展示项目分列两旁,形态各异的三雕作品,内容丰富的黟县瓷板画让游客和村民驻足观看,感叹徽工技艺的巧妙独到。香气四溢的黑米酒和渔亭白酒、醇厚回甘的黟县石墨茶、入口酥化,满口生香的碧山程记糕点以及香脆可口的泗溪贡榧让人感受到了徽味之美。

  【同期】黄山市黟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主任 程琼

  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的活动,主要是想把非遗和民俗活动结合起来,让大家能够过一个快乐祥和,一个非常热闹的春节,同时也非常高兴能够加入舞鱼这个队伍当中,然后我们这个是宏村的一个花灯,也是一个非遗项目,我们正在申报市级非遗,同时这个花灯其实也有千年的历史了,我们在宏村这边,就是每年过年过节或者平时我们都会舞花灯,同时也是为了庆祝我们春节浓厚的氛围。

  【解说】月沼湖旁,惟妙惟肖的花灯翩翩起舞,鼓乐齐鸣,喜庆平安。徽州木雕工作室内,汪德洪手中刻刀上下翻飞,一幢幢徽派建筑、一朵朵祥云便跃然于木板之上,让围观的游客赞叹不已。

  【同期】上海游客 徐女士

  因为我们也是二年级的课文上面学了这个《黄山奇石》,所以孩子一直想来黄山看看,然后这次就住在了宏村这边,也是很惊喜地发现这天气很好,宏村的景色也都不错,然后还赶上了咱们这次的,也算是新春的节日,活动很多,孩子也很喜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觉得孩子的收获挺多的。

  【解说】据了解,本次非遗过大年活动由黄山市黟县文旅体局主办,旨在通过步步有景色、处处有文化的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让人民群众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感受浓厚的家乡年味,展示黟县独特的徽文化魅力。

  成展鹏 刘鸿鹤 樊成柱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