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影展评委揭晓 "贫民富翁"将对话"朗读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上海影展评委揭晓 "贫民富翁"将对话"朗读者"
2009年05月25日 11:20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昨天公布本届电影节金爵奖以及亚洲新人奖的评委会名单。今年奥斯卡大赢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导演丹尼·博伊尔以及韩国影坛泰斗林权泽,将分别出任金爵奖和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

  除了备受关注的评委会名单之外,在电影节论坛上,丹尼·博伊尔与《生死朗读》的导演史蒂芬·戴德利之间的对话注定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评委会阵容不俗

  除了主席丹尼·博伊尔之外,本届电影节金爵奖国际评委会成员包括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曾多次在国际电影节获奖的中国导演黄建新;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欧洲国际电影联合会奖等多个奖项的瑞士导演萨维耶·柯勒;曾多次受邀担任国际电影节评委的日本女演员栗原小卷;以拍摄《风云》、《华英雄》等作品声名鹊起,并凭影片《无间道》蜚声国际影坛的中国香港导演、制片人刘伟强;才艺出众、多次获得主要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桂冠的好莱坞影星安迪·麦克道威尔以及在国际影坛最为活跃的韩国著名制片人吴正完。

  与金爵奖国际评委会的豪华阵容相比,本届亚洲新人奖国际评委会的组成也极具分量。韩国电影界泰斗级人物林权泽在业界拥有极高的地位,中国著名影星余男和著名导演朱文,也都曾经在柏林、威尼斯、上海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此外,来自泰国的朗斯·尼美毕达和新加坡的陈子谦也都是正在迅速崛起,在世界各地屡获大奖、席卷票房的新一代著名导演。

  国际影展佳作纷呈

  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影展部分也是备受业界和观众的瞩目。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展映部分将更注重主题策划,全景式展示世界电影发展的动态与潮流。

  除了征集今年奥斯卡、柏林以及戛纳等国际权威影展的参赛参展影片之外,今年电影节的“向大师致敬”单元将分别展映英国著名悬疑电影大师希区柯克、法国国宝级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以及韩国电影泰斗林权泽的经典作品。而今年正值法国电影新浪潮50周年,作为对世界电影产生了重要影响的这场电影运动的领军人物让-吕克·戈达尔以及弗朗索瓦·特吕弗等人的传世之作也将有机会呈现在影迷面前。

  另外,今年电影节还将结合建国60周年,举办新中国精品电影展;结合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举办以城市为主题的专题影展。

  电影论坛聚焦名导对话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论坛由“主席讲坛”、“主题论坛”、“电影圆桌”和“电影大师班”四个部分组成。

  据悉,“主题论坛”将从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创意产业基金运作、市场与生产力互为策动、中外合拍商业大片策略与中小影片的生存之道等三个环节展开专业讨论。吴宇森、宁浩等电影人将在现场与投资者头脑风暴,为产业未来发展探路。本届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也将在主席讲坛上对话《生死朗读》导演史蒂芬·戴德利。而在“电影大师班”部分则将特设纪念电影大师谢晋以及法国新浪潮50周年纪念专场。

  影片销售量有望刷新纪录

  今年的电影市场将移至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举办,由电影交易市场(含后期制作展和短片交易专区)、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和合拍片项目洽谈三部分组成。包括中影集团、上影集团、华谊兄弟、保利博纳及韩国iHQ在内的国内外知名电影制片发行商,都将带来最新作品,准备在电影节期间销售的影片总数刷新历史纪录。

  为年轻电影人搭台的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以及为促进中外合作的合拍片项目洽谈也格外受青睐。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17个中外项目报名参加本次项目单元,其中既有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波兰电影大师扎努西等在内的大师项目,也有包括张一白、王光利、马俪文、陈大明、曹保平等在内的一大批中国实力派导演的创意。

  开幕片和红地毯两大悬念

  虽然详细介绍了今年电影节的各大重要组成部分,不过电影节组委会仍旧保留了两大悬念。首先是今年出席电影节的嘉宾名单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不过据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透露,目前国内就有35个电影剧组希望能够出席本届上海电影节。另外,本届电影节将有不少国际重量级的电影人出席,因此电影节的星光绝对不会暗淡。其次,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最终公布,不过据透露开幕影片将会是一部华语电影,所有的悬念要到5月底的发布会才会正式公布。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