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更换掌门人 香港电影齐“蒸发”被警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金马奖更换掌门人 香港电影齐“蒸发”被警告
2009年11月27日 14:13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马奖?咱连金像奖都得过了!(设计台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46届金马奖新任掌门人侯孝贤口味大变,抛弃港片示好大陆片。曾占金马奖半壁江山的香港电影基本成“蒸发”状态,本届金马奖,港片仅剩张家辉争帝。取而代之的是大陆电影居多,台湾本地电影随后。

金马更换掌门

港片仅剩张家辉争帝

  作为华语电影资历最老的奖项,金马奖一向都是以艺术为价值衡量标杆来颁发奖项,一直以来,获奖的都是台湾本地的优秀电影。不过自1990年后,香港电影开始在金马奖上频频获奖,台湾本地电影日渐衰落,金马奖上“港强台弱”已成事实,没有港片,金马奖就缺乏关注度。曾经最辉煌的一次就是,一共51部片报名,而台湾参赛的剧情片只有8部,香港则有18部之多,绝大多数的奖项则由香港电影夺得,香港电影《无间道》更是独得五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不过今年侯孝贤走马上任金马奖主席后,大陆影片获提名多到让人意外,港片突然“失利”。据记者了解,金马奖百部报名影片中,港片报名并不少,但最终获得提名的十分有限,只有张家辉凭《证人》入围了影帝。至于《金钱帝国》《游龙戏凤》《叶问》等都无缘提名。男主角方面,早先曾被媒体看好的刘德华(《游龙戏凤》)、郭富城 (《白银帝国》)、黎明(《梅兰芳》)三大天王对决之局面未能出现。

文隽提出警告

香港电影到了危险时刻

  去年陈嘉上《画皮》遭金马冷落,并未引起太多争议,不过这一次,连尔冬升、杜琪峰、徐克、许鞍华、张婉婷都被挡在金马之外,连香港前金像奖主席文隽都觉得不可思议,“我可以大胆地说,香港电影也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过去香港影人在金马奖这个舞台上也文也武,侯孝贤出任主席,提出的入围名单,说得更准点,是把香港电影拒之门外!”

  对于失意金马奖,文隽还专门发表了一篇博文,他分析说:“大家或者还可以自我安慰,认为台湾早已不是我们在乎的市场,内地才是的话,那务必去看一下《风声》。《风声》的导演是高群书和陈国富,都有些陌生吧?但这部电影的超卓水平,却绝对叫人从此对国产片另眼相看。当华谊兄弟不需要冯小刚,仍能炮制出一部票房超过两亿的商业大片,且叫好叫座,那表示,他们已掌握了打开这个市场的金钥匙。回头看,你们这些过去曾自以为是、自我感觉良好的‘港人’,远远落后了。”(唐爱明)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