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缺少深度被批 导演反击:我不是科学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2012》缺少深度被批 导演反击:我不是科学家
2009年12月03日 16:29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全球热映的《2012》被誉为电影史上最震撼的灾难片,该片花费2亿美元、1300多处特技来打造人类逃脱末世浩劫的故事。导演为好莱坞最红的灾难片导演艾默里奇,其拍摄的《独立日》、《后天》、《哥斯拉》均入围史上票房前10大灾难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2012》是一场更为彻底的终极毁灭,“我喜欢描述城市遭受虚拟的劫杨,那样会让大家警醒,居安思危。”

  按照玛雅文明的历法,2012年的12月21日,世界将会陷入永无止境的黑暗,滔天洪水将湮没整个地球,人类文明走到尽头。赶在这一天到来临之前,56岁的德国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先把地球折腾成一片废墟:金门大桥断裂、洪水冲上喜马拉雅雪山、洛杉矶在轰鸣声中坍塌沉陷、埃菲尔铁塔被撞倒……

  11月13日,《2012》公映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世界末日成为热议的话题。截止发稿之时,该片全球票房收入超过6.5亿美金,中国内地的票房被业内估计会超过2亿人民币。

  过去10年,艾默里奇,这位过早白了头发的导演自己也不记得,到底动用多少手段破坏过地球。他患上了“世界末日强迫症”,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废墟:《独立日》里,他让外星人入侵地球,毁掉了纽约;《哥斯拉》里,怪物践踏地球;《后天》里,冰雪、洪水袭击地球……艾默里奇说:“《2012》是我最后一部拍摄灾难动作片,我知道我不能再去破坏地球了”。

2012到底会发生什么?

  艾默里奇是现在好莱坞公认最优秀的灾难片导演。“谁都知道,艾默里奇是最擅长拍毫无剧情的灾难大片,但是看他的电影很享受。”记者艾力克斯.比灵顿说出了大多数普通观众的看法。他认为,《2012》热卖的根源在于:“我真的很想知道整个全世界是怎么被彻底摧毁的……这听上去,就很刺激。”

  多年前的一天,艾默里奇和编剧在为其他影片做研究时,偶然发现了一本关于玛雅日历的书籍。他得知玛雅人将日历的最后一天设置为2012年的12月21日,这一天也是该日历的第十三次循环的最后一天,在那之后,日历上什么都没有了。对电影制作人,以及许多的阴谋论者来说,这样神奇的日历引发了一个问题:“在12月21日之后,会发生什么?”“让我们利用这个预言吧,它会让我们的电影更加真实,让人们觉得这真的会发生……”艾默里奇打定主意,以此为由,拍摄一部世界末日到来的影片。《2012》是他从影以来,最具野心、也是投资最大的一部电影。“相比以前,这部影片对我来说挑战更大,它的结局也更让人神经紧张,更加刺激。”在158分钟的影片里,艾默里奇动用了1300多处特技,穷尽了各种灾难,真实地展现世界走向灭亡的景象。他希望能让观众反思如今发生在世界的自然灾害和战争,但是观众看到却是漏洞百出的小人物求生记。

  对艾默里奇比较普遍的批评声音是,该片过度地依赖视觉轰炸力,对白沉闷、无趣;剧情叙事俗套、脆弱;科学、历史的错误比比皆是;不合逻辑的剧情发展、人物缺少深度……他的目标就是给看电影的人提供爆米花式的速食娱乐。“我只是一个电影拍摄者,不是科学家。我只是在现行的科学、历史基础上,虚构出自己的故事,然后让这些讯息变得更加刺激,”艾默里奇不厌其烦地强调。

德国批评把他赶到了好莱坞

  1955年,艾默里奇生于德国,曾在慕尼黑电影电视学院学习制片、导演。艾默里奇拍摄了3部以上电影,但恶评的臭鸡蛋从来没有断过。截至目前,艾默里奇所有电影里,《独立日》是所有卖座电影里,口碑最好的一部,全球票房8.17亿美元,仅次于史上票房第一的灾难片《泰坦尼克号》。这部影片在1996年公映,讲述外星人入侵地球,片中大量运用了当时最新的特技。该片在全球范围内拿到8亿的票房。但是艾默里奇却受到很多敏感观众的责难,因为他毁坏了纽约。不到3年后,美国就发生了“911”事件。艾默里奇的反驳有了依据:“我是用电影的方式去告诉现在生活安定的人们,他们即将面对什么样的灾难,这是非常有必要的,‘911’就是例证。”

“喜马拉雅山被淹没是对全片的概括”

  问:玛雅人历法寓言是你拍这部影片的动力吗?

  艾默里奇:最初我有想法要拍《2012》,的确是被这个古老的传说所打动。我讲的其实是一个现代版诺亚方舟的故事,只有这样拍,我才觉得更有意思。

  问:这部电影里有很多中国演员出演,也把中国纳入自己的电影版图之中,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艾默里奇:如果研究一下历史,你会发现,中国一直都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上扮演着举足重轻的地位。在我看来,在这样一部电影中加入一些“中国元素”,是在自然不过的事情。四川发生地震后,全世界都为此非常震撼,许多人都被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目睹着这些处在灾难中的人如何地团结起来,共同对抗这场自然灾难。这种精神也深深地打动了我。

  问:灾难片一般都非常依赖特技效果,这一次,你又给大家看到了很多从没有看过的震撼景象。除了特效场面之外,你对自己的电影还有其它要求吗?

  艾默里奇:毫无疑问,《2012》使用的特技数量是最多的,大概有1300多处。如果我觉得这个故事没什么好讲的,脑子里是不会有任何视觉画面的。一定是要先有了一个故事之后,我才会画面感。举个例子来说,《2012》在我脑子里最早出现的第一个镜头,居然就是这部电影结束的时候:滔天的洪水从天边冲过来,淹没了覆盖着白雪的喜马拉雅山脉。这听上去有点像是开玩笑,这是对这样一部电影的概括。我总是希望那些你脑海里的角色更真实,并且通过他们的眼睛,能够看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真希望人类不会穷困潦倒”

  问:超越自己是最困难的。这几年你都在接连不断地拍灾难片,对你而言,乐趣究竟在哪里?

  艾默里奇:《2012》是我人生中面临的更大挑战,也是一场更为彻底的终极毁灭。因此,我从一开始就决定将全部使用数字技术来拍摄,这也是我第一次彻底放弃依赖模型来拍摄大场面。

  问:《2012》是你灾难终结篇,接下来会拍什么?

  艾默里奇:我想尝试更多类型的电影,或许会是能够多一些剧情、喜剧元素的影片。灾难片已经达到了我个人的极限,可能很多年里我都无法超越自己。

  问:从私人角度,你认为真的有那么一天,这个世界真的会毁灭吗?

  艾默里奇:真的不知道,我不是预言家。每天,看到这些打仗的新闻都让人很沮丧,这些人似乎根本就没明白,警钟早已经在敲响。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