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大片《孔子》:一部重温中国传统文化的电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史诗大片《孔子》:一部重温中国传统文化的电影
2010年01月23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史诗大片《孔子》:一部重温中国传统文化的电影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耗资近一亿五千万元人民币、影史上第一部将孔子故事搬上银幕的史诗巨制《孔子》二十二日终于在《阿凡达》的光环下“登场”。

  几年前,自传出该剧导演胡玫要拍《孔子》后,有关此片的“口水战”就从未停息,“正史”和“戏说”的争论尤为激烈,事实证明这是一部重温中国传统文化的力作。

  二十三日,记者走进上海联和院线兰州倚能假日影城,影迷纷纷与《阿凡达》比较,“《阿凡达》只是3D效果,《孔子》则蕴涵的是中国几千年的深邃文化,大气、厚重,它能带给人更多的思考和意义”。

  《孔子》挑选改编了史书中记载的堕三都、周游列国、子见南子、孔子回国以及韦编三绝等故事,除阐述中国儒家“仁义礼乐”思想外,两千多年前的陪葬祭祀、叩拜礼数、木简文书、建筑风格等都映射着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

  影迷陈翠芬女士说,片中孔子带领弟子离开鲁国踏上周游列国的颠沛之路——他们走过四季轮回,在传道授业的同时遭受百姓非议、经历饥寒和战乱、忍受弟子死亡的切肤之痛等场景,气壮悲歌,令人敬畏。

  既然是电影,就会有虚构,就会掺杂导演的价值观,所以面对当今纷繁的世界,《孔子》立意深刻,编剧为世界给出了孔子“夫子礼治”、“大同思想”以及“仁义礼乐”的儒家思想,同时表达出“凡非礼者,勿言、勿视、勿听”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中国处世哲学。

  孔子的儒家思想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政治产生了深远影响,孔子被后人称作圣贤。因此,关于此片,也就有了更多的关注和见仁见智的解读。

  四川音乐学院戏剧文学系毕业、现从事电影工作的张燕表示,“孔子”、“儒家思想”、“中国传统文化”是该片最大的卖点,可以看出传统文化仍是当前的主流。随着《孔子》的热映,将再次掀起国学热,并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新一轮的思考和传承。

  瑕不掩瑜,除孔子周游列国的剧情略显松散和平淡外,整部电影张弛有度,剧情紧凑。曾拍过《雍正王朝》、《汉武大帝》等电视剧的第五代女导演胡玫,联手曾凭借《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摄影的鲍德熹,将《孔子》的画面打造得诗意、唯美与考究,而周润发诠释的孔子,更代表了一个女性导演心目中的孔子形象。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