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安柏林再度擒熊 余男乌唇妆容亮相红地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王全安柏林再度擒熊 余男乌唇妆容亮相红地毯(图)
2010年02月22日 10:1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全安亲吻银熊奖奖杯
余男乌唇妆容亮相红地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柏林当地时间2月20日晚,为期10天的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举行了颁奖典礼。土耳其导演塞米赫·卡普兰奥卢执导的《蜂蜜》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罗曼·波兰斯基凭借新片《捉刀手》获最佳导演奖。华语片收获颇丰,王全安的新片《团圆》不负众望,一举拿下最佳编剧银熊奖,香港影片《岁月神偷》获得新生代单元长片水晶熊大奖。

  《蜂蜜》意外获奖

  最佳影片奖揭晓前,国际媒体与影评人对波兰斯基的《捉刀手》、丹麦影片《潜水艇》与合拍片《想吹口哨我就吹》抱以期待,但令人意外的是,表现土耳其东部蜂农生活的《蜂蜜》擒获金熊大奖。

  当评委会主席赫尔佐克宣布金熊奖时,导演卡普兰奥卢一时没回过神来。他上台发表感言时,双眼有些湿润,声音略微颤抖:“我讲个小故事,在森林拍摄时,我们曾遇到一头想吃蜂蜜的熊,它看到我们后就离开了。我想,这头熊今天回来找我们了。”《蜂蜜》是卡普兰奥卢“约瑟夫”三部曲的最终篇,三部曲中的《牛奶》2008年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因为影像晦涩、节奏缓慢没有赢得好评。

  当晚的颁奖典礼后,不少媒体对最佳影片奖归属表示不理解,他们认为《蜂蜜》虽然是一部非常优美的电影,但还不值一座金熊奖。

  两演员共戴影帝桂冠

  在最佳男演员的评选中,《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两个俄罗斯“北冰洋极地考察站气象员”格里戈里·多布里金和谢尔盖·普什凯帕里斯分享了这一奖项。影片讲述了在俄罗斯北部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两个男人在一个小气象站工作。两个孤独的人,一个简单的故事。影片单靠两个男演员的表演,形式显得极其单调,但内含复杂、严密的逻辑。

  罗马尼亚导演弗洛林·谢尔班执导的《想吹口哨我就吹》获得评审团大奖银熊奖。谢尔班还凭借此片获得了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以奖励他在开拓影院新视野方面的贡献。

  波兰斯基获最佳导演

  大导演波兰斯基获得最佳导演奖,但因为他还被软禁在家中,所以不能到场领奖,他委托《捉刀手》制片人表达了对柏林电影节的感激之情。该制片人幽默地说:“波兰斯基很高兴,他告诉我,即使今天晚上他能来,他也不会来,因为上一次,他去一个电影节领奖,结果进了监狱。”波兰斯基去年9月到苏黎世电影节领取终身成就奖时,因陈年丑闻在机场被瑞士警方逮捕。

  余男王全安台上相拥

  《团圆》获得了银熊奖,这是王全安继2007年《图雅的婚事》斩获金熊之后再度“擒熊”。组委会安排评委余男颁奖,余男是王全安的前女友,也是《图雅的婚事》女主演。她上台后感慨地说:“我觉得这个世界非常小,我们在一个地方分开,又在同一个地方相遇。”

  王全安身着黑色中山装上台领奖,眼眶略显湿润。他和余男短暂拥抱后,说:“当初我接到电影节主席邀请时,他只是说这部电影非常适合开幕式的气氛……柏林电影节是我所经历的天气最寒冷而电影院里最温暖的电影节。”

  《岁月神偷》下月上映

  由吴君如、任达华主演的香港影片《岁月神偷》获得了新生代单元长片水晶熊大奖。该片以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小市民家庭为背景,再现那段岁月香港人顽强不屈的奋斗历程。《岁月神偷》获得了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6项提名,出品方大地电影公司昨天介绍,该片将于3月与观众见面,有望在内地与港、台地区同步上映。

  同时,张律执导的《杜曼河》获新生代单元短片特别奖,台湾导演陈骏霖执导的《一页台北》获得柏林电影节NETPAC奖。

  -专访

  王全安:导演应写剧本

  安接受了本报专访。与上次获奖时隔三年,他感慨很多人事既相同又陌生。他说:“再次得奖让我面对工作多了一份从容,为我以后的电影开拓了新的视野。我的导演生涯还很长,我现在有一种刚要开始拍电影的冲动和兴奋。”

  家中金熊不再寂寞

  对于入围柏林电影节,王全安并不觉得意外,“但它被选作开幕片,我很惊讶。我们总认为,开幕片应该是那些热闹的美国电影。我和电影节主席有过一次深入的交谈,发现他们感兴趣的是这部电影的主题。《团圆》讲述因战争而造成家人分离的故事,这种情况在世界各地都不少见,柏林也经历过这种痛苦。”

  对于得奖,他笑着说:“三大电影节的惯例是开幕片不拿奖,所以这次得奖让我有些意外。现在我很欣慰,得奖是中国电影界的喜事。而且,能带一个新熊回家,先前在家的那只就不寂寞了。”

  编剧奖有特别意义

  这次获得最佳编剧奖,王全安称具有特别的意义,“我做编剧这个工作早于导演。我一直主张导演要写剧本,一个能够驾驭编剧、人物和结构的导演,拍的电影会不一样。”

  《团圆》剧本由王全安和金娜共同编写,王全安说:“好电影需要好剧本,这个奖来得非常及时。这部电影在上海拍摄,上海的方言独具特色。所以,我需要一个会说上海话的编剧,金娜把台词改得很地道,改出了上海人的个性。”

  和余男合作看机缘

  颁奖典礼现场,评委余男和王全安紧紧拥抱。王全安说:“我承认我很感慨。一切都跟三年前很像,但又不一样,当年我俩一起走进会场,现在是我从余男手里接过奖杯。这种感觉相同而又陌生,我想这种感慨是人之常情。”

  王全安说,余男是一个全面优秀的女演员,“不管用什么方式相处,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不过,继续合作的事情还要看契机和缘分,看作品本身是不是有这样的条件,如果有合适的角色那再度合作就是很正常的事。”

  王全安透露,知道余男是评委后,他并没有主动联系过她,“颁奖前我也没跟她联系,我觉得等待也是魅力的一部分”。记者 曾家新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