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京大屠杀》导演:老兵承认强奸中国妇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日本《南京大屠杀》导演:老兵承认强奸中国妇女
2010年03月04日 11:0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下午,日本《南京大屠杀》导演松冈环走进南京师范大学。22年来,她每年两次来南京拜访大屠杀幸存者。从1997年开始,通过各方途径收集102个侵华日军原士兵证言及120位受害者证言,出版了《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和《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两本书,她去年拍摄了《南京大屠杀》并在日本公映。此次她走进南京师范大学讲述自己的寻访经历。在采访中,松冈环对记者说,“希望可以通过你们的报道,让更多的幸存者家属看到,能够联系上他们,让我得到更多的证言”。

《南京!南京!》至今未映

  在《南京大屠杀》这部影片中,6名日本老兵和7名中国幸存者使用了真实姓名。他们根据各自的记忆讲述了当时日本兵用刺刀集体屠杀中国人和强奸女性等情况,片长1小时25分钟。据悉,电影《南京大屠杀》的中国首映将于近期在南师大举行。“并不是想从自虐的角度看待历史,而是希望能认识到日本曾是加害者,从加害者的角度去思考战争。特别希望在学校很少有机会学到日中现代关系史的年轻人看一看这部电影。”不过,22年前就开始调查南京大屠杀的退休小学教师松冈环感到有些遗憾,“在日本去看《南京大屠杀》的人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人,而年轻人只有两三成。”

  目前日本的小学课本里没有南京大屠杀的介绍,中学课本有,但是涉及非常少,只有两三行。由于播映公司怕受到右翼势力的攻击,中国导演陆川的《南京!南京!》,至今也没有在日本公映。“有人对我说,你是老师,一定要把历史的真相告诉日本的孩子。所以我希望日本的孩子们能知道这一段事实。”松冈环告诉大学生们,如果要去做志愿者,不是去揭开人家的伤疤,而是懂得去尊重他们、肯定他们,他们才会告诉你他们知道的。而说出来才是真正解决伤痛的办法。

未来的希望在于孩子

  1988年,松冈环首次来南京访问,当时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对她说,“到现在为止,我一看到日本人就恶心,就害怕。”震惊之余,她觉得有必要把历史真相告诉更多的日本人,松冈环开始调查参加过大屠杀的日本老兵。1996年开始,她与日本同道者联合起来,召开证言集会。“我们在日本六大城市公布了热线电话,征集老兵,3天之内共接到130多个电话。”这其中有鼓励,也不乏右翼势力“捣乱”,有人甚至指着鼻子骂她是“中国间谍”。

  松冈环曾经背着沉重的录音机、摄像机一天去了四位老兵家里,但不是找不到人,就是被告知已经过世了。“当时精神压力非常大,感觉很累。”像这样,有三次都想放弃,但最终坚持下来了。“一半以上的日本老兵不愿意讲这段历史,要跑很多次,和这些老兵熟了,他们才慢慢讲出来。据一位老兵亲述,当年他强奸了50多个妇女,还在长江边上看到水中漂浮着很多尸体,自己还朝逃跑的中国人开枪。

  松冈环说,令她能够坚持22年的力量就是“幸存者”。她致力想要让大家知道这段不能被遗忘的历史,让所有的孩子从关心幸存者开始,关爱自己身边的人。她一直认为还有很多真相没有被挖掘出来。“我的力量还很单薄,右翼势力至今无法改变,但是我在努力寻找未来希望所在”。(丁立 张楠)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