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聚焦春晚老几样:吸金 港台明星 本山军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舆论聚焦春晚老几样:吸金 港台明星 本山军团
2010年02月08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题:虎年央视春晚升温 舆论聚焦“老几样”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随着虎年春节临近,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大幕也将在舆论关注中缓缓掀起。对于已走过26个除夕夜的央视春晚,人们关注的焦点依然绕不开“造星运动、广告吸金力、港台明星以及‘本山军团’如何压轴”等。至于网络春晚能否撬动央视春晚在收视率上的“奶酪”,也在坊间的热议中逐步升温。

  港台明星仍是“点睛”之作

  每年的央视春晚,总有几张来自港台的脸孔备受期待。从1984年张明敏以一曲《我的中国心》震撼了亿万华夏儿女的心房开始,到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再到刘德华、SHE、容祖儿、周杰伦等成为央视春晚的常客,港台明星借春晚在大陆赚足了人气。

  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港台明星则是王菲和小虎队的复出。从《孔子》主题曲《幽兰操》,到春晚演唱李健的《传奇》,天后王菲的复出路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由于王菲的复出,今年春晚的炒作周期足足提前了半个月。

  小虎队历经多年,借“虎”年这个一语双关的年份亮相春晚舞台,成为继“纵贯线”组合后又一怀旧的流行组合。20年后重聚,他们3人将以组曲的形式出现,演唱《爱》、《蝴蝶飞》和《青苹果乐园》三首经典歌曲,保留了原有的编舞,但在三首歌曲的串联上加入新的编排。特别是心形的手语和霹雳虎的后空翻, 都将勾起“80后”们儿时的回忆。

  “赵家军”依然挑大梁

  央视春晚总导演金越曾说:“赵本山的小品成功了,春晚就成功了一半。”这句话足见本山大叔不可撼动的地位。在虎年春晚的第三次带观众彩排时,赵本山携徒弟们亮相,并出演了小品《捐款》。

  然而近日一项由网友评出的“观众再也不想看到的十张脸”中,征战春晚20年的赵本山以五星级的“最不受欢迎度”名列榜首,理由是:出现次数太多,他也太累了。同时入选的本山高徒小沈阳,“不受欢迎度”也高达四星,“缺乏创新”成了大家的共同感受:“那点儿本事,都折腾一年了。”

  办央视春晚,难就难在众口难调。央视春晚究竟该怎么“联欢”,越来越成了一件让人犯愁的事儿。有评论说,2010年的春晚,注定将是一场“明星人气保卫战”。

  春晚的吸金力持续飙升

  据媒体报道,自从央视春晚举办以来,广告收入一直呈直线上升态势:2002年2亿元人民币,2006年接近4亿元,2009年牛年春晚已接近5亿元。有人估算,2010年虎年春晚广告收入则将超6.5亿元。

  在去年底举行的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上,2010年春晚最喜爱的节目冠名和零点报时分别为1亿1099万和5201万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报道还说,央视春晚前后的“广告套装”起价为每5秒159万元至233万元,虎年春晚,每一秒钟的节目对应有80万元的广告收入,出10万元广告赞助才能换取一张现场直播入场券,400万元广告投入才能赢得圆桌贵宾一席之尊。而且春晚现场的镜头也大有玄机,摄像师总要把镜头移到圆桌贵宾席上照照,露脸的观众总是那几位。殊不知,那些围席而坐的贵宾都是花400万元以上广告费买的座位。

  网络春晚能否与央视春晚对抗?

  2009年,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山寨春晚”在网友的叹息声中草草收场。时隔一年,如今至少有数十家“网络春晚”获得“准生证”。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正规军”也正加入这个行列。近日,新浪网联合北京电视台举办的“网络互动春节联欢晚会”,充分融合了三大媒介(电视、网络、3G)的影响力,大有与央视春晚分庭抗礼的态势。

  不过舆论对“网络春晚”仍褒贬不一。据一知名论坛此前对“网络春晚”的网络调查显示,1.3万多名网民中,73.0%表示看好“网络春晚”,44.0%的网民直言不喜欢央视春晚,另有42.8%的网民表示“谈不上喜欢,因为没有选择”。

  此刻,“网络春晚”虽已积累足够的关注度,但还不能与央视春晚叫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袁方认为,无论是地方台春晚还是各地的春晚,与央视春晚将是共存关系,更多意义上是对观众的回馈。“央视春晚大年三十时间是不可动摇的,无论在财力、人力、资源等方面,央视都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与其说‘网络春晚’对央视春晚是一种冲击,不如说是民间表达快乐的另外一种形式。”中国传媒大学商务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树庭说。(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