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被指损烈士名誉 烈属索赔3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人间正道》被指损烈士名誉 烈属索赔300万
2009年06月12日 14:0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剧中“汤慕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一整天,央视热播大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制片主任顾亚峰一行3人在渝与烈士汤慕禹亲属及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今晚,央视热播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电视剧,将再看不到“汤慕禹”这个角色。

  剧本筹备近20年

  率队赴渝接触烈士家属的江苏广电总台总编室主任助理尹磊解释,长达50集的电视连续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作为建国60年献礼大剧,剧本已筹备近20年,也是中央电视台最后一次播放超过30集的电视连续剧。播放前,电视剧按规定报送中央各相关部门党史专家、军史专家进行了严格审核,遗憾的是依然没有堵住使用“汤慕禹”名字这一疏漏之处。

  据悉,编剧没有对黄埔军校当时学生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了解。电视剧中汤慕禹这个人物原型是国民党军高级将领汤恩伯,而汤恩伯把蒋介石视为心中的大禹,铁心追随,因此编剧给其命名为汤慕禹,没想到自摆乌龙。

  三个方案补偿烈属

  《人间正道是沧桑》剧组接触家属代表后,还赶赴巴南区委宣传部、党史办等部门进行沟通。该剧组拿出了三条处理意见:对正在播放的电视剧中字幕、演员表等涉及部分进行修改,今天晚上央视及以后播放的剧集中,将不会再出现“汤慕禹”三个字;派出摄制组,到我市拍摄烈士汤慕禹的纪录片,择时在江苏卫视全球播放,介绍一个真实的汤慕禹,以帮助消除不良影响;补偿烈士家属一定数额的安慰金。

  据剧组方介绍,已经与央视取得联系,今天晚上该电视剧中就将不会出现“汤慕禹”三个字,会以音同或音近的汉字取代。

  索赔金从300万降到50万

  昨日商谈中,烈士家属与剧组就“安慰金”具体数额进行了激烈争论。烈士家属及巴南区委宣传部门认为,因为该剧存在的失误,给烈士汤慕禹名誉造成巨大的伤害。而且目前该区正准备对烈士塑像立传,并号召群众学习。因此,烈士家属认为电视剧失误无异于“杀人”,提出最高300万元的赔偿要求。

  剧组方面负责人表示5000元以内的补偿可以当场支付,如果超过此数额,必须向上级汇报并进行专门研究后才能予以答复。截至昨下午,家属方面表示可以将赔偿金额降低至50万元。剧组方面表示,将回到江苏,开会研究后尽快给予答复。

  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律师刁益敏说,最高人民法院有司法解释,死者名誉权受到侵害,亲属可以要求赔偿,但法规中没规定最高额度,也没具体计算标准。律师认为,如果起诉,烈士家属方坚持的50万元很难得到支持。记者 丁香乐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