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星尚榜:姚明实至名归 李湘走出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专家解读星尚榜:姚明实至名归 李湘走出困境
2009年07月29日 11:2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星尚榜周榜今日新鲜出炉,本周的人气榜单上,两位体育界名人姚明、郭晶晶分别占据了第一、第二的宝座。而“准妈妈”李湘则成为榜上最耀眼的明星,在人气指数和时尚指数的排名表上都进入了前五名。本报记者特别邀请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与著名出版人路金波对本期榜单进行点评和解读。有意思的是,两人在对“人气亚军”郭晶晶的态度上产生了分歧。

  姚明 蝉联人气冠军

  作为“上海高度”的人物代表,姚明已经连续几周蝉联人气指数榜首位置。不管是脚伤手术,还是上海男篮的“新老板”,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众人目光。他的影响力和人气也让美国总统奥巴马折服。在日前一次重要的中美经济会谈中,奥巴马提到了姚明的名字,并表示作为一名新上任的总统,同时也是NBA球迷,他从姚明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怎样与人合作,并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一切。

  顾晓鸣教授直言,姚明的影响力和人气已经超出了简单的体育、娱乐圈:“他身上不仅有过硬的体育技术,也有过硬的人生态度,成为人气榜冠军当之无愧。”

  著名出版人路金波对姚明的蝉联也毫无异议:“这个名字既代表着‘份量’又代表着‘热度’,相比一些上榜的人气明星,他们可能仅仅只是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姚明早已超越了这些。”

  郭晶晶 高人气引发争议

  对于刚刚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实现“五连冠”的体育名将郭晶晶,顾晓鸣和路金波有不同的意见。顾教授对郭晶晶非常欣赏:“不管从事任何行当,走好人生路才是一生中最大的丰碑。郭晶晶获得了那么多荣誉,但她到了今时今日依旧保持淡定的心态,能够把握住自己,让我很欣赏。跳水成绩不是‘炒’出来的,她体现了真正的体育之道。”

  不过,路金波对于郭晶晶的上榜有不同看法:“她得冠军挺正常的,没拿冠军才奇怪呢。相比姚明,她的高人气只能说明她是话题人物,而非真正的巨星,因为总是有一些奇怪的新闻围绕着她。在我眼中,她就是一个运动成绩好、有着‘金牌品质’的运动员,仅此而已。”

  李湘 “准妈妈”双榜提名

  本周的星尚榜中,李湘无疑是个“热点人物”。为安胎久未露面的她,一出现就人气冲天,一举冲进人气指数的第五名与时尚指数的第四名。

  为保证肚子里宝宝的安全,李湘最近鲜少出现在公众场合,她将电影《熊猫大侠》全权交给导演兼丈夫王岳伦打理,自己在家“远程遥控”。不过,在上周于北京举行的《熊猫大侠》新闻发布会上,李湘却挺着大肚子神采奕奕地出现在现场,以制片人与老板娘的身份与王岳伦一起为即将于11月公映的影片站台,她对媒体的吸引力甚至超过了影片。虽然身材因为怀孕而变胖,但她依旧容光焕发,穿着得体,白底黑点的孕妇装以及手上的熊猫玩偶,也颇为契合电影的主题。

  对于李湘的上榜,顾晓鸣解读道:“她一直以来都挺努力的,虽然生活中有波折,但始终不折不饶,如今走出困境,象征着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他直言,星尚榜是把明星与公众连接起来的桥梁,“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一个鉴定,星尚榜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明星的生活态度,也折射出一个成熟的社会对他们的评论。大家也可以通过榜单,慢慢的接受这样一个观念,成功者只要做得好,身上都有可爱的地方。”

  【专家解读】 “星尚”要创立风尚和高尚

  在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看来,星尚榜的创立是上海媒体资源与明星资源构建健康产业化的尝试:“人气榜其实就是一个‘广告’,人气聚集是需要很多标准的。星尚榜就是SMG星尚传媒在文化产业化中所做的一个尝试,通过多重指标,将明星的曝光率、平时的言行等进行‘量化’。”他指出,星尚榜的创立兼顾到了“两端”,“一端是对于明星的日常工作、生活可以起到支持与监督的作用;另一端则是明星日常行为、工作表现能够通过榜单转化为文化资源。比如说,广告商能从榜单中一目了然地挑选出既有人气、又形象健康的明星出任代言人。”

  顾晓鸣认为,星尚榜的建立也为SMG星尚传媒取得以明星为中心的广义时尚的话语权与评论权:“这种广义的时尚体现在明星的穿着、生活方式等各方面。只有建立一个公正的、全面的、有见解的榜单,才能体现出上海的评论水平,为社会树立一个标尺。向大众展示如何在这样一个时尚的社会中,做到美丽、时尚、健康并存,最终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专业榜单。”

  顾晓鸣希望星尚传媒能够始终将榜单的质量放在首位,不要为吸引眼球而变成所谓的“收入榜”:“我希望这个榜单最终能够成为一个‘风尚标’,除了时髦外,还有风尚、高尚,从而引导社会形成一个好的明星文化和追星文化。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明星,如果不成为明星,可以向好的明星、向好的风尚学习。”

  路金波则给榜单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希望人气榜能附上一个注释,比如哪个明星是因为负面新闻恶炒而上榜的,对他的道德评价则应适当降低。”他建议时尚指数能避开评选误区同时放宽眼界,“时尚评选存在一个误区——只要有超强的幕后团队,明星就能成为时尚典范。事实上这与明星本身的品位无关,建议可以通过纵向比较,长期考察明星的时尚度。另外,星尚榜也可以参考国外的时尚评选,在褒扬最佳的同时对最差进行曝光,切勿让榜单成为个别明星的排名游戏。” 新报记者|霍燕妮|文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