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带动“家长里短”风 观众爱看现实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蜗居》带动“家长里短”风 观众爱看现实热点
2009年11月26日 15:3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蜗居》在东方卫视热播,《媳妇的美好时代》今晚登陆沪上电视剧频道。安徽卫视自制大剧《娘家的故事》也将于近期开播。备受关注的《婆婆来了》又于日前在大连正式开机……一系列迹象表明,“家长里短”题材的电视剧大有赶超“谍战悬疑”剧的势头,成为荧屏“新势力”。

荧屏劲吹“家长里短”风

  工薪阶层要买房,这是许多家庭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事。电视剧《蜗居》受到热捧,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剧情和千家万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一边的海萍还在为付房子按揭而头痛,另一边,海萍的扮演者海清已经从《蜗居》的痛苦中脱身过起了“美好生活”———由她主演的另一部“家长里短”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将在沪上荧屏亮相。制片方介绍:“《媳妇的美好时代》通过描写家长里短的家庭生活故事,探讨了当代都市家庭的婆媳关系,以及拥有新式婚恋观的‘80后’适婚年轻人的婚姻故事。虽家长里短,却以小见大,表现着社会的和谐与美好。”显然,重复提及的“家长里短”是这部剧的很大卖点。

  作为安徽卫视今年重头戏,自制剧《娘家的故事》已定于12月1日在全国首播,它被形容为“内地第一部家庭情感大戏”,足见其“家长里短”的分量之重。

并非偶然的“家长里短”热

  “家长里短”热的产生并不是偶然的。该类题材一直不乏拥趸,远的如《渴望》《牵手》,近的如《金婚》《双面胶》《王贵与安娜》等。

  此类题材最近在荧屏呈集结式的“井喷”状,除了自身原有的“底子”外,更有一些其他客观因素。业内人士指出,古装戏数量依然受限,年代戏有收视容易没“营养”,目前荧屏占主要优势的依然是“谍战悬疑”剧。然而,“谍战悬疑”热已经超过三年,年初《潜伏》一剧因颇有新意让这股本已开始降温的谍战热又重新旺了一把,但长期来看,毕竟挡不住观众的审美疲劳。本来就颇有根基的“家长里短”显然更容易“乘虚而入”。

新“家长里短”更关注现实热点

  和传统“家长里短”题材不同的是,如今的“家长里短”题材对现实生活的热点话题捕捉更迅速和敏锐。比如《蜗居》反映了“房奴”的尴尬,《双面胶》和《新结婚时代》反映了城市女和“凤凰男”的婚姻问题,《媳妇的美好时代》被称为“80后婚姻教材”。根据走红网络的小说改编的《婆婆来了》,不仅聚焦城乡差异下的婆媳矛盾,还将镜头拓宽,关注了城市对城市、城市对农村、农村对农村三种婆媳形态,被称为“当代婆媳关系全景图”。

  一位电视台的购片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不管是老式‘家长里短’,还是新式‘家长里短’,只要剧好,都是电视台争抢的资源。现在电视播出平台竞争激烈,许多好剧又提前以‘独播剧’的形式消耗掉,所以任何一部好剧都是稀缺资源。‘家长里短’剧本身就为观众喜闻乐见,如果能够加上更多现实的新意,也是最容易受观众认可的剧。” (记者 李君娜)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