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用上职业“人肉提词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毛主席”用上职业“人肉提词机”
2009年12月03日 14:34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横店报道 一张写着“朝鲜”二字的大地图,醒目地铺在地中央,上面还摆了个放大镜。穿着土黄色呢子大衣的毛主席,就一屁股坐在地上,靠着半跪着的周总理,谈笑风生,完全不理会旁边的大沙发椅、书桌和大床。

  一走进大型史诗电视剧《东方》在横店的拍摄现场,看到的就是这样没“仪态”的一幕。不过主席坐地上还不算最特别的,正式拍摄前,饰演主席的唐国强还尝试了一下,趴在地上看地图的滋味。

  同样题材的影视剧在荧屏并不少见,但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参与投拍的《东方》却不大一样,不仅在细节上更追求真实化,所涉及的历史也非常全面,史诗般展示了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至195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那一段特定历史时期的历史风貌。不少故事都是以往电视剧没有拍过的,其中包括蒋介石逃亡台湾后,地下党怎样潜伏;抗美援朝时期,我党决策层怎么部署军事计划,讨论是否要派空军进入朝鲜等,带有非常强的揭秘性。昨天,剧组在横店拍的就是抗美援朝时期的那段历史。

“人肉提词机”都要职业的

  “恩来啊,我还在考虑……还在考虑,要挑选一些优秀的青年充实到抗美援朝的第一线……到抗美援朝的第一线……我今天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睡个好觉了。”《东方》剧组的拍摄现场,就像装了部回声机,让外行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助理给“主席”提词呢。

  大段大段的对白,尤其是一些复杂的军事术语,光靠演员硬记是吃不消的,于是拍摄现场就有了“人肉提词机”这一工作。不过这工作也不是谁都可以干的,因为就算提词,也要念出“主席”的腔调来,同样要念得抑扬顿挫,那样演员才能跟着感觉走。现在负责给“主席”、“总理”提词的“人肉提词机”,本来就是个职业演员。

“毛主席”也得到外面才能抽烟

  “《建国大业》搭的场景,一天租金5000元;我搭的这个,起码2万元一天。”为“毛主席”搭建起菊香书房的制片主任老孙对自己的作品非常自豪,“我这个场景可是1∶1仿造出来的,因为真的书房在中南海内,不让拍,我们请了专门的摄影师去拍了照片。”而仿造的对象,不止是建筑物主体,还包括梁上的绘图、大门上的铜拉手等。孙主任跺了两脚说,“地上的青石板、路边的沙石,庭院里的树,也都是1∶1仿出来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非常漂亮。”

  为了保持摄影棚内的干净,剧组特别下了命令,谁也不许在棚内抽烟、吃饭盒。“只有‘主席’可以在里面抽,但只限于拍戏时。非拍戏时间,就算是‘主席’也得上外面抽去。”一现场工作人员这样说。

拍摄行程何止两万五千里

  《东方》不仅有文戏,就是像“主席”坐地上这样生活化的指挥场景,还有很多在电影《建国大业》里看不到的武戏,即战争场面。由于《东方》涉及的历史非常全面,场景遍布全国各地,自9月底烟台开机以来,剧组只能兵分两路,同步拍摄。

  从烟台到青岛,再到上海、杭州、千岛湖、横店,尽管A组只负责拍摄文戏,开拍至今也横跨了几个省市,而拍完横店的戏份后,他们还要去北京、沈阳、长春等地取景,甚至连莫斯科也在行程路线中。而B组,用制片陈华胜的话来说,那是“绕着中国兜了两圈还有余,何止是两万五千里”。

  《东方》暂定为40集,它是杭州市倾力打造的一项影视精品工程,也是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在投资大型电视连续剧上做出的首次尝试。《东方》拍竣后,将作为建党90周年的献礼片和观众见面。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