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整顿相亲节目 荧屏如何打假选嘉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广电总局整顿相亲节目 荧屏如何打假选嘉宾?
2010年06月11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

  昨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了《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及《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两份正式文件,文件中每一条都直指上述节目的软肋,可谓一针见血。相亲节目出路何在?难道生命真的就戛然而止了吗?

  其实我们看一下两份通知就知道,关于禁止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这些都比较好解决,这只是婚恋节目尺度的一个把握,达人钧钧相信只要各大相亲节目严格按照广电总局的规定涉及节目,杜绝这些问题的发生还是比较容易的。整治相亲节目的重点和难点应该是嘉宾身份造假问题,相亲节目如何打假?

相亲节目如何打假?

  在当下的各大省级卫视中,《非诚勿扰》、《为爱向前冲》、《我们约会吧》等近10档名目各异的相亲类节目如火如荼,相亲类节目的“泛滥”已经让许多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大众关注的焦点则是很多节目对嘉宾身份的“造假”行为。比如所谓的漂亮女孩,大家后来发现不是小艺人就是模特,达人钧钧曾在《非诚勿扰》女嘉宾是真人秀还是托? 的文章中探讨过这个问题。而广电总局的整改意见中则把“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嘉宾关,要认真核实嘉宾的真实身份,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作为第一条禁令。广电总局还建议此类节目要扩大嘉宾选择范围,不能仅由演员、模特、富二代占据荧屏。“不得邀请个人品德有问题或有争议,持不正确或非主流价值观、婚恋观的人物参加节目。”对嘉宾的个人身份审核,广电总局在通知中也有明确要求。而所有的这些要求说白了直接跟电视台邀请参加节目的嘉宾的身份背景有直接的关系。选什么样的人就会做出什么样的节目,这个人本身就是来走秀的,你就很难把节目做得流露真情实感。可相亲节目如何在这样的规定下选择好嘉宾呢?这就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相亲节目如何选择嘉宾?

  那现如今的相亲节目是如何选择嘉宾的呢?据达人钧钧所知是通过以下几个途径:

  第一:节目组电话网络报名。比如像《非诚勿扰》这样火爆的节目,自然会有很多男孩女孩自荐给节目组打电话报名上节目。但是他们上节目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真的是为了找对象吗?还是想成为下一个马诺、闫凤娇呢?这个就不得而知了。而这个报名方式的另一个弊端就是如果这个节目不是《非常勿扰》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相亲节目,那究竟会有多少人通过电话网络给节目组报名呢?因此此种方式的报名质量和数量都有待商榷。

  第二:交友网站中介推荐。这个方式目前甚至是《非诚勿扰》的主要嘉宾来源,“百合网”、“沃土婚猎”等交友婚介网站每周都会给相亲节目提供大量嘉宾。由于这些网站是专业交友网站,有着特别科学的操作流程,因此可以说是相亲节目的原材料生产地,大批优秀的嘉宾来源于次。但这些网站还是各自特色,“百合网”侧重交友,“沃土婚猎”则侧重婚恋。

  第三:朋友推荐。这个方式可能不会成为相亲节目的主流嘉宾来源,却是最保险的来源。来自电视台内部朋友的朋友推荐的嘉宾第一可能适合电视表现,第二可能身份不存在造假。是质量优秀的嘉宾来源,无奈数量有限,可遇不可求。

相亲节目如何荧屏打假?

  大众显然对拜金女感到厌烦、对富二代的身份存在严重质疑。那如何把相亲节目真正办成相亲节目呢?大家想想如何两个青年男女互有好感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他们牵手的前提必定是互相欣赏、必定是有着人格的魅力、必定是有着积极向上的生活。真正的相亲节目不会让观众骂,只会让观众夸。电视观众之所以对相亲节目意见频频,是因为现如今的相亲节目根本不是在相亲,而是在作秀。这里没有真善美,只有假恶丑。那如何杜绝造假,如何合适嘉宾的身份呢?

  一:电视台本身杜绝造假。这是源头,只有电视台本身拒绝造假,这个节目的嘉宾才有可能真实。中国早年的相亲节目,比如山东齐鲁电视台的《今日有约》、上海的《相约星期六》都是有10年以上历史的相亲节目。这些节目都曾经风靡一时,而且拒绝造假。很多当年上节目的青年男女都速配成功,并且走进婚姻的殿堂,成为爸爸妈妈。这样的节目不仅是好节目,而且还有份积德行善撮合姻缘的公益性在里面。希望现在的相亲节目借鉴。

  二:选择好的交友网站提供身份真实可靠的嘉宾。既然广电总局有这样的规定,电视台就必须执行,选择身份切实的嘉宾。其实相亲网站有两种,类似百合网他们更多强调的是交友。报名方可能身份不一定真实,报名的目的也不一定是要成家立业,只是青年男女交友的一种方式。这类网站今后可能不再适合节目的需要。另一类网站则类似“沃土婚猎”这样的专业婚恋网站。他们绝对可以保证嘉宾身份100%真实。举个例子,达人钧钧看了一下“沃土婚猎”他们是专为成功人士提供“个性化、私密化、国际化”的高端婚姻猎头公司,公司与北师大著名心理咨询专家团队合作,将科学的婚姻心理咨询、性格与价值观测试、树立正确婚姻价值观、专业婚姻猎头顾问引入婚恋服务范畴,在业界传为佳话。这样的婚恋网站,更适合目前广电总局对于相亲节目嘉宾的要求。“沃土婚猎”的三不协定让人刮目相看:1不以结婚为目的的会员,不签约!2婚姻顾问团队评估成功率低于90%的会员,不签约!3会员资产(存款、房、车、固定资产)低于220万不签约。年收入10--50万的人群是沃土婚猎的客户群体。而且他们承诺不经会员同意会员资料及信息不公布不散播。这也就是“沃土婚猎”这样的婚姻猎头公司备受白领追捧的原因。首先会员身份真实可靠,其次,会员素质高价值观正确,不存在信任问题,另外,像“沃土婚猎”这样的婚姻猎头公司,不把会员资料公布在互联网上,保证征婚者的隐私。据可靠消息,“沃土婚猎”有比较好的资源,与多家500强公司的HR、大型商学院、高端俱乐部有深入合作,保证会员的质量。

  其实广电总局的更改相亲节目的规定来得很及时,这对于相亲节目来说不一定是坏事。因为观众早就看腻了造假了。来点真实可信速配成功的相亲红难红女,说不定收视率会更高呢!听说美国的相亲节目是要上床的,在中国这当然不可能。但是如果观众知道xx和xx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有了可爱的宝宝,想必这个节目更受欢迎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