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婚恋电视节目:绝不能靠低俗吸引眼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人民日报评婚恋电视节目:绝不能靠低俗吸引眼球
2010年06月22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卫视婚恋交友节目《非诚勿扰》 中新社发 姚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爱情是断然做不得假的,为了情感之外的目的选择伴侣,那不是择偶,是“议价”。电视访谈也是断然做不得假的,从信以为真的观众那里赚取眼球、骗取愉悦或泪水,无论最后是否穿帮,都击穿了媒体道德的底线。

  然而随着一些婚恋交友、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的幕后运作渐次曝光,人们看到是——《我们约会吧》约的决非寻常男女,《百里挑一》净挑敢“出位”的嘉宾,“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要坐在自行车上笑”之类的雷人话语,不过是在编导们纵容甚至诱导之下事先备好的台词……当相亲成为表演、“牵手”变成作秀,这些“处处有意外,处处很真实”的节目也就露了底:《为爱向前冲》冲的只是收视率,《非诚勿扰》最想“扰”的其实不是你我,而是广告商。

  可惜不是人人都有火眼金睛。总有观众对制片方精心设置的陷阱并无防备。在常理当中,人是不可以太贪财、太势利、太作践自己的,所以越是嚣张的拜金、炫富,越是将自己置于德行的底线之下,越容易迷惑人,以为是实话实说、真情流露,进而觉得如此“多元”“开放”的价值观念,俨然已成身边的时尚、社会的主流。对于价值观尚不成熟的年轻观众来讲,这恐怕是最容易落入的圈套。

  事实上,在娱乐日益市场化的时代,类似的圈套早已在“造星”的流水线上批量生产。对观众的“审美疲劳”熟谙于胸的策划人,最懂得怎样挠人的痒处。如云的俊男靓女当中,丑星反而“鹤立鸡群”;夫妻恩爱不是新闻,绯闻离婚才会广受关注;教科书式的美德太传统了,叔侄争遗产、导演潜规则才离“人性”最近……当差异化竞争策略走向极致时,新影片的“预热”便往往会牵扯出演员的三角恋,畅销书的推广也常常伴随众多“花絮”出炉,形形色色的“吆喝”声里充满“跳楼”“放血”式的噱头和诱惑。

  靠噱头终归是长不了的。哪怕包裹上再华丽的彩妆,丑媳妇总有掀起盖头的时候。如果说“星工厂”生产“美星”或“丑星”还只是审美倾向的差异,那么电视台是真诚还是虚伪,是赚安心钱还是赚昧心钱,就已涉及大众媒体、公共平台的良知与责任,必须面对规则的约束、道德的审视和社会的评判。

  随着越来越多观众的厌倦和反感,随着广电总局重拳出击、严加规范,那些闹剧般的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应该会有所收敛了。但它们生存的土壤,一时之间不会彻底消失。那些敢于喊出“等着节目被关”的制片人,最怕的不是谴责,不是规范,甚至真的不是“被关”——风声过后,另起炉灶对于他们来讲并非难事;他们最怕的,是千万观众的唾弃,是受众对节目和节目广告商的自觉抵制。

  当对观众的欺骗被高价出售时,有素质、有正义感的观众们真应该行动起来,亮出态度,彻底断掉那些利令智昏者的财路。(田冲)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