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李安蔡明亮戛纳上演"断背"之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图文:李安蔡明亮戛纳上演"断背"之吻
2009年05月21日 09: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李安和蔡明亮在戛纳的“台湾之夜”上相遇。前者的新片《制造伍德斯托克》受到评论围剿,同时后者也被质疑在台湾没了市场才转投国际电影。这对让外界打起问号的大导演一见面就“惺惺相惜”。李安在蔡明亮的光头上亲了一下,蔡明亮也立刻回吻了李安,让现场气氛相当活跃。

  上周末《制造伍德斯托克》放映之后,虽然“笑爆全场”,但负面评价纷纷出现。《综艺》、《好莱坞报道》等美国媒体亮出“差评”,让该片在烂番茄上新鲜度只有 40%,低于当年曾饱受争议的《绿巨人》的61%,成为了李安第一部“腐烂”的作品。前日,处于风口浪尖的李安接受了中国内地媒体的采访,表示一个东方人拍伍德斯托克,就好像一个西方人拍黄飞鸿一样,可能会拍得更准确一点。

  疑问1  对美媒“李安最差电影”的指责怎么看?

  李安:有时候美国电影偏偏美国人不懂

  美媒曾一度表示《制造伍德斯托克》是李安剑指奥斯卡的又一力作,但在公映之后,美媒又开始倒戈,认为李安把音乐节给糟蹋了。李安则认为他拍出了真实的音乐节,只怪美国人自己太陶醉,没有抽离。

  “ 你常常觉得这是美国电影,美国人会比较懂,但有时全世界都懂,偏偏美国人不懂,拍华语片也会有相同的情况。其实说穿了,外人拍比较准一点,因为不懂,所以会查史实,会查访问,会求真。当地的人会根据自己的印象,会自我陶醉,会有很多虚幻的东西,这是一个习惯与文化。

  比如说,西部片这个片型都是假的,根本没有人会那么拔枪,但你必须那么去拍;比如说,在我们的电视剧里黄飞鸿都是大辫子很漂亮的,但外国人去拍,你会说怎么他们拍得那么丑,但他们会说看照片就是那样,只是如实反映。外人去拍,很容易看穿本质,因为挡着他的东西很少。”

  疑问2  音乐节题材电影为何音乐少得可怜?

  李安:音乐和舞台表演是最不重要的

  电影放映前,不少人疑惑,这到底是一部纪录片还是音乐剧?电影出来后,观众发现李安并没有直接将视点对准音乐,而是把它和家庭以及成长相联系。李安说在他眼中,相比起音乐本身,从中所流露出的嬉皮精神才最重要。

  “我觉得美国人有很大的心理障碍,它觉得你这个电影应该有很多的音乐,这在电影上完全不合理,但是你也不能说它不对。音乐和表演其实是最不重要的,伍德斯托克是美国纯真年代总结的一个符号。我很喜欢戏剧点的东西,在转折点上的东西,特别发人深省。

  要拍这么大的音乐节,只能用小的事件来反映。很多人看到音乐节,就和我在电影里表现的一样,是吃了迷幻药之后的晃来晃去,大家兄弟姐妹都在一起,和谐相处,有青春、和平、自然与爱。”

  疑问3  从沉重题材转向喜剧,风格更改太频繁?

  李安:我很需要一些新鲜、喜感与纯真

  在公映时,围绕着主人公家庭琐事、小镇里日常生活的电影情节中充满了幽默的桥段和台词,让观众看得笑声不断。不少媒体表示李从严肃沉重的风格中走出,异常轻松和自由。但也有人指他这样的改变有点刻意和频繁。

  “《冰风暴》之后,我拍了六部都是比较重的东西,尤其到了《色|戒》,我感觉拍类似的沉重题材应该是到头了吧,很需要一些新鲜、喜感与纯真,正好就碰到这个。

  很难定义这部电影,因为我的片子总是扯不开感情的牵扯,都是很实的东西,太搞笑的话,不是那么回事。我个人觉得对喜剧的着力不能太重。我自己也很喜欢那种没来由的搞笑,但是我在做喜剧时也会讲感情,就被牵制住了。拍喜剧片你要看得比你拍的内容高,你才能够搞笑,但拍沉重题材就必须学习。”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