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从《云水谣》到《铁人》探讨人生价值信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尹力:从《云水谣》到《铁人》探讨人生价值信仰
2009年05月23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五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王辛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尹力二十三日在此间演讲时表示,其近年导演的作品从《云水谣》到《铁人》,都是在探讨不同时代下人生的价值观和信仰问题。

  今年“五·一”公映、二十二日起在全国上映的影片《铁人》,是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第一部献礼片,导演尹力今天在海口大特区讲坛作题为“中国电影六十年——从《铁人》谈起”讲座时透露,最初《铁人》的构思角度是国家能源安全,但通过近两年的海内外走访,他深刻感受到人类不仅面临物质生存危机,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面临着自然生态恶化和“人心生态”——信仰缺失的挑战。

  尹力认为,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英模“铁人”王进喜,他卓尔不群、特立独行,他不以公共世俗价值观作为人生目标,他的精神今天依然有时代价值。《铁人》是一部主旋律影片,尹力要做的是把大家耳熟能详的英雄,过去史料当中树立起来的顶天立地、包打天下的英雄,有质感地表现出来,让当今的普通观众能感受到他的气息。他还在影片中将一九六0年和二000年两代石油工人的两种价值观并置,引发不同年代人对“铁人”价值观的审视。

  《云水谣》是尹力二00六导演的一部热门影片,讲述一段横跨海峡两岸坚守数十年的爱情故事。尹力今天说,在当今社会以一种更加宽容的目光看待“一夜情”等快餐式情感时,《云水谣》表达的一见钟情、终生相守,对爱情的坚贞,显得弥足珍贵。

  尹力今天还提到二00四年他导演的另一部主旋律电影《张思德》,他说无论是距今六十年还是四十年,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贯穿的。他强调彰显那个时代的精神并不是要回到那个时代。

  在今天的讲座上,有大学生向尹力请教当代年轻人应该具有怎样的信仰和价值观?询问从《云水谣》到《铁人》是否契合了他个人的信仰价值追求?尹力称,“改革开放三十年,人们的价值观大洗牌,作为这个变革过程中的目击者和参与者,我的责任是用艺术作品真实地表达和书写!”(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