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女儿"女承父业" 《三枪》开拍即进组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艺谋女儿"女承父业" 《三枪》开拍即进组亮相
2009年08月07日 09:11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艺谋女儿张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首席记者 卢圆媛 实习生 左丹丹)尽管“女从父业”的张艺谋的女儿张末在美国学习的是导演系,但却还不见她“施展功力”。不过终于在临近毕业的时候,迎来了真正“实习”的机会,近日,记者获悉她在《三枪拍案惊奇》里担任剪辑工作,这也是她首次在国内电影界亮相。

  -“三枪”现场

  6月初开拍就进组

  多年来,与张艺谋合作的剪辑师不是资深人士就是专业教授,可见张艺谋对自己的班底架构多么谨慎和要求完美。然而这次,他却选择了自己26岁的女儿,可以看出他十分信任女儿的能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研究生身份毕业的张末,从6月初剧组开始拍摄时就进组了,白天跟着剧组一起拍戏,晚上就自己做剪辑。据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张艺谋习惯一边拍戏一边把内容串起来,都串起来之后再进行剪辑,而张末则是把每天的内容都串起来剪辑,在剪片的时候,张艺谋也时常在女儿身边盯着,给一些意见。

  遗传张艺谋“工作狂”

  在圈内张艺谋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无独有偶,他的女儿张末也完全遗传了父亲的这个脾气,据在同一剧组里的毛毛爆料:“她根本不会把精力放在穿衣、打扮上,而全是放在工作上,每天忙剪辑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经常为了工作把什么都忘了。”

  剧组生活不要特殊化

  现在回忆起来,记者在张掖探班时也曾见过张末,当时正是剧组早上开饭时间,在剧组人员陆陆续续出来之后,张末也出来了,她扎着马尾,人显得有点瘦,看起来气质和剧组其他人有些不同。虽然是张艺谋的女儿,但是张末却没有特殊待遇,自己拿着饭盒出来打早饭,在饭盒盖上装了两个馒头,然后走进电梯。而有一天晚上拍摄结束后,剧组的人陆续回来,张末也只是站在父亲张艺谋旁边,安静地陪他锻炼身体走楼梯。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酬劳方面,张艺谋也没有给女儿很高的价格,就跟一个刚毕业的普通工作人员差不多。

  -入行经历

  张艺谋希望“女承父业”

  张末是张艺谋与前妻肖华的女儿。1983年3月31日,女儿张末出生时,张艺谋正在千里之外的广西拍摄电影《一个和八个》。他给女儿取名叫张末,有两层意思:从日期上看,3月31日是这个月的最后一天,所以取“末”字;另外,“末”是深层次的意思。由于张艺谋与前妻肖华离婚的关系,张末从小个性独立、有主见,立志要干一番大事业。16岁的时候,张末只身去了美国,张艺谋委托一个朋友做女儿的监护人。2008年8月,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女儿转学导演系,他希望“女承父业”,“所以我鼓励她回中国来”。

  张末曾在接受《光明日报》的采访时谈到父亲的电影,显得很有见地:“我觉得《红高粱》和《秋菊》很不错,风格都特别好。”当记者问,作为一个女儿去看爸爸的电影的时候,会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张末说:“我可能看得更仔细一点,深一点。”张末还说,自己5岁的时候,父亲从柏林捧回金熊奖,给她印象很深。张艺谋拍摄《有话好好说》时,张末一直跟爸爸呆在摄制组里,这段经历让张末对电影有了第一次认识,“深刻地感受到看电影和拍电影之间的差距是多么大!”

  -婚姻风波

  差点和张艺谋对簿公堂

  2003年7月,张艺谋正在北京筹拍电影《十面埋伏》。这时,独生女张末从美国回国度假并称自己恋爱了,对方是美国人托维。张艺谋一听,有点担心,立即劝女儿跟那个美国男孩分手,可是张末不愿意,托维还找了一位美国律师打电话警告张艺谋,说他干涉恋爱涉嫌犯法。2004年张末和托维一起回北京过年,并飞往乌克兰看望正在那里拍《十面埋伏》的张艺谋。张艺谋高烧住院时,托维和张末彻夜守候,让张艺谋很感动。2006年5月,托维和张末的婚礼在洛杉矶举行,张艺谋赴美参加了女儿的婚礼。

【编辑:王祎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