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奖放下身段求突破 中国流行音乐路在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金钟奖放下身段求突破 中国流行音乐路在何方
2009年07月30日 14:3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流行音乐时至今日面临的困难和困惑,也道出了所有音乐人的心声:究竟什么是流行音乐?中国流行音乐究竟路在何方?无论是音乐界重量级人物,当红流行歌手,还是普通百姓,都无法给流行音乐下一个准确的定义,更不用说指点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方向了。音乐人永恒地落伍于大众口味,民间选秀剑走偏锋难以扶正,中国的流行音乐产业正像一个自我催眠的气球,一步步走向爆炸。

  这让今年的金钟奖多少有了些临危受命的感觉。这个唯一国字号的音乐比赛,以一种介于青歌赛和超女之间的模糊样貌,首次尝试打破选手门槛,从殿堂走向广场,试图探讨中国流行音乐的另一种可能性。昨天,由本报和深圳卫视联合承办的金钟奖上海网络赛区正式开战,无论选手或是评审,都似乎想在这个中国流行音乐的发源之地,破除迷思,积蓄起再出发的原动力。

  年轻 VS资深

  “花样美男”被要求练肌肉

  就读于星海音乐学院的王雯来参加金钟奖之前,老师拍了拍她的肩膀,“不错,去干正经事了”。几个月前她也曾经参加过“快乐女声”的比赛,不过当时她担心老师责骂,所以并没和学校里说起。王雯说:“其实哪个舞台对我来说都一样不容易,只要有机会我都会争取。 ”两代人的区别是,上一代人注重名誉,而这一代人,并不管“黑猫白猫”。

  昨天的评审席上,端坐着五位音乐人,个个都曾经历过流行乐坛的辉煌年代。评审之一的刘畅,中国唱片上海公司 “红太阳音乐制作室”的制作人,现任职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他指着台上几位身形瘦弱、舞姿翩翩的男选手说: “你们应该去练一下肌肉,让自己看着坚实一点,作为男性,就应该多一些阳刚气。”接着,他指着另一位身材较胖的选手又说, “刚说阳刚就来一阳刚的,你看上去像 ‘打手’,‘打动人心的歌手’。”不过最终这位“打手”并没能晋级三十强,几位花样美男却纷纷过关。

  被要求去练肌肉的男选手多少有些委屈地说,“我不过就是表现了真实的自己”,而周围的其他选手也跟着起哄,“现在不就流行这一款嘛”。两代人的审美观又一次拉开了距离。

  两代人的差异成了金钟奖舞台上的主旋律,而关于谁的观念才更能代表流行音乐的未来,更成为了焦点话题。顺利晋级30强的东北歌手赵文说得中肯:“有些评委对什么是真正的流行音乐认识得并不清楚,你唱得太流行,他们会说我们这是专业的比赛;你唱得太专业,他们又会说还是应该再流行一点。其实真正的流行音乐并不应该属于哪一代人,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跨越时代的,关键还在于我们在做的,是不是真正的艺术。 ”

  包装 VS音乐

  学会两条腿走路

  今年的金钟奖大赛强调青歌赛的水准,快女式的包装,大有“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意思。不过换一个舞台,感受终究会不同,这一点,曾经在今年快乐女声的舞台上闯到过赛区十强的徐浈棋理解最深刻。

  “自信在那个圈子里变得非常迷茫。 ”徐浈棋这样总结她的“快女”经历。专业出身的她因为唱功出众而充满自信,但当她踏进那个舞台的一刹那,周围充斥着比自己更年轻的90后妹妹,而评审们评判的似乎也不是你唱得有多好,自信心一下子没了踪影。

  “我心里很清楚,如果我不按照他们摆好的步子走,肯定走不到最后。 ”徐浈棋说,在快女的舞台上,每一个选手都会被“清晰定位”,如果你被定位为学生妹,就必须要剪齐刘海,要穿短裙唱蔡依林,定位成什么样,整个比赛的过程中就必须是什么样,不可更改。 “可有的时候你并不想让别人摆布,痛苦于是就来了。 ”虽然名字中有个“棋”字,但不想当棋子的徐浈棋最终被淘汰出局,原因她自己至今都没想通。 “相对而言,金钟奖的舞台不会限制你这么多,它拼的就是唱功和舞台表现,我可以自由地唱我喜欢的英文歌了。 ”

  与选手的洒脱相比,金钟奖的步履似乎要艰难许多。今年奖项放下身段向社会音乐人敞开大门,事实上就是因为民间选秀的强烈冲击,让金钟奖意识到非变不可。针对紧箍咒越念越紧,收益却依旧节节上涨的快乐女声们,金钟奖的主办方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表示,“我们没有理由不向民间选秀学习,学习人家的包装手法,先讲娱乐,再讲文化,今后金钟奖的版图会越来越大”。从来都是一条腿走路的流行乐界终究意识到,包装+音乐,双剑合璧才能动人。

  专业 VS民间

  音乐学院学生翻唱曾轶可

  一件事物都有两面,走向任何一面都可能变成极端,央视的青歌赛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初创时期的青歌赛年年诞生大腕红歌,几乎是中国流行乐坛的半壁江山,但随着歌手水准越来越高,评委越来越吹毛求疵、重技轻艺,忽视歌手的亲和力,导致这两年的冠亚军几乎无人知晓。

  金钟奖面临的也是相似的难题。按照以往,民间音乐人根本无法参与比赛,大量优秀的音乐作品被拒之门外;今年赛制一改,部分专业歌手又集体反弹,称国家级大奖堕落了,庙堂与民间之争,哪一个才能真正代表流行音乐的主流声音?

  曾轶可,今年选秀中最红火的名字,民间音乐的代表,因为奇怪的创作和走调的绵羊音为人爱恨。然而就在金钟奖的舞台上,一位名叫林曼炜的选手和他的同伴在网上翻唱了曾轶可的 《狮子座》名声大噪,林曼炜本人毕业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其实无所谓民间歌手还是专业歌手,流行音乐重要的是感情,要找到一个共鸣点,要学会在音乐里游泳。”曾轶可就是林曼炜近期的“共鸣点”, “我只是觉得好玩,她写的歌真的还不错,就是唱跑了几个音。”这位专业背景、民间姿态的选手表示,自己毕业五年,没有当老师,也没有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工作,只是呆在家里写歌,到了最近才开始出来比赛, “有时流行音乐就是你坐了一辆公交车也可以有感而发写下一个曲子,不需要什么特别专业的背景。”

  [对话评委金兆钧]

  五音不全还能晋级那是把观众当傻子

  记者(以下简称记):上海的比赛是一个网络赛区,有很多来自民间的选手。与专业选手相比,民间选手有什么不同?

  金兆钧(以下简称金):我们说专业或者是非专业的,只是说明了一个身份,你是不是靠这个吃饭的,并不是评价歌手的好坏标准。不过普遍听下来,经过职业训练的歌手,水准还是要高一些,我们并不否认音乐教育的作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是专业的就唱得好,我们只是建议如果你喜欢唱歌,还是要用职业化的方式或者私下拜师学艺的方式,加强自己音乐上的修养。

  记:为什么今年的金钟奖会融进很多选秀的评选方式?

  金:我们试图把选秀的互动方式和我们严格的评选做一个结合,这是新的探索,因为流行音乐歌手应该回到现场,像现在这样只能靠假唱和录音棚,这不是很好的方式,所以我们逼着选手适应比赛现场。很多专业的歌手退赛,只能说明他们的心理素质不够。要你面对真实的观众,你就不敢唱了,那你以后也就别唱了。以前我们选出来的金奖、银奖,根本没人知道、没人喜欢,那就是因为最终只是评委说了算。今年的金钟奖做的改变就是“选秀+CCTV”,当然我们评的还是歌手,不是评娱乐人物。

  记:选手们能适应金钟奖的变化吗?

  金:是啊,很多人一听是金钟奖,国家奖啊,就来了。我们很多歌手一开始根本不在乎与观众的互动,上了台连个招呼也不打,女歌手上来穿的像民族歌手一样。我们希望流行歌手除了有唱功还要有 “范儿”,所以会给他们很多形体上的建议,我们的赛制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引导,相信今后会不断完善。

  记:向选秀学习是不是也迫于无奈?

  金:我们没有理由不向民间选秀学习,不过他们那些也都是向英国、美国抄来的。需要娱乐的地方就应该娱乐,需要文化的地方再讲文化,当然我们不会选音不准的,如果五音不全还能晋级,当冠军,那是把观众当傻子。我常说中国的新闻广播体系是公众资源,不是私人企业,拿了纳税人的钱瞎忽悠,那是种犯罪。

  记:为什么不彻底地用选秀的方式选拔?

  金:这就是底线。我们为什么不请包小柏,我们需要一个名气很大的人来捣乱吗?人家一场直播给一万出场费,我们的评委一场给一千,这是区别。当红歌手有资格评选手吗?你让李宇春来做评委,这合适吗?

  记:中国的流行音乐这些年没有好的作品,没有大腕的歌手诞生,问题出在哪里?

  金:这主要是一个作为产业的产业链不完整。太多的歌手得了奖没人管,有人管了又管得不太对,中国的唱片业很艰难,从教育体系、赛事体系、营销体系,都需要探索和改革,一步步完善。很多音乐院校是这两年才开设的流行院系,但奇怪的是一些院校只教学生唱英文歌,大部分的教学也不太好,唱法落伍,教出来的基本上就是一“民通”。很多人会凭着爱好去唱歌,但不要指望流行音乐都是自学成材,自学成材的只有极少数,比如刘欢,罗大佑小时候也是学钢琴的,周杰伦从小也都是学钢琴出来的。有了好的教育体系和赛事体系后,还要有专业的艺人经纪和销售的团队,这一点港台地区做得比较好,内地还有很多提高的空间。

  记:如何看待上海在现在中国流行音乐界的地位?

  金:上海30、40年代是辉煌时期,解放后也诞生了不少的歌手。现在看来,上海想要再次成为中国流行音乐的中心,恐怕还要个二十年,因为上海人太上海了。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不是上海人的上海,是完全的移民文化,就像现在的北京,谁是北京人?谁牛谁是北京人。这是个宽容的时代,只要你有个性,就会受欢迎。就好像上海的周立波,他说“你吃大蒜我喝咖啡”,就会有人喜欢,但问题是你能不能做出有上海自己特点的咖啡文化,这就是关键。记者 韩垒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