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轶可没了"绵羊音" 录音版《狮子座》惊艳网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曾轶可没了"绵羊音" 录音版《狮子座》惊艳网络
2009年12月03日 10:28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轶可与高晓松在录音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轶可那首正式版的《狮子座》很好听啊,‘绵羊音’没了,还有点像陈绮贞的FEEL!”一直因“绵羊音”备受争议的“快女”曾轶可,日前在网上发布了她那首代表作《狮子座》的正式录音版,再次引起一阵热炒。不少人在听过这首歌后,都惊讶曾轶可的转变很大,不仅唱腔进步了,而且经过正式编曲后,整首歌也显得更饱满动人。但惊讶的同时,网友对曾轶可的转变也同样有争议。首先,她的唱腔是真的进步,还是后期制作“修”出来的?有网友就提出疑问:“以后会不会听曾轶可的现场,会跟唱片有很大区别?”另一方面,也有乐迷表示对这首歌很失望,认为没了“绵羊音”的曾轶可,等于放弃了自己最大特色“那曾轶可就不再是曾轶可了。”

  抱着种种疑问,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负责制作这首歌的高晓松。高晓松说,其实没什么特别训练,就是让她坚持跑步,练足气就可以了。至于改掉“绵羊音”的说法,高晓松则表示不认同,“其实绵羊音还在,只是她没再唱跑调而已。”此外,曾轶可这张专辑,已确定本月18日正式面世。

  制作人高晓松答疑如何调教曾轶可?

  每天长跑一小时,新版要唱高两个半调,现场经验需要积累一年……

  “快女”结束至今才短短几个月,曾轶可就从参赛时唱歌狂跑调的绵羊音,迅速成长为现在录音作品中呈现的优质女声,前后判若两人,这么大的转变,不得不归功于在背后倾力打造她的老师高晓松。但高晓松却说,其实他没有给曾轶可安排任何音乐上的培训课程,更没什么独特的训练方式“曾轶可的问题,听起来很大,但改起来非常容易,就是气短,我从比赛的时候就听出来的。”

  因此,高晓松对曾轶可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她每天坚持长跑,练气“她比赛时唱歌跑调,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她气不足,她以前没练过,也不知道怎么去运气。然后还有就是当时她也太紧张,所以唱着唱着就变颤音了,但其实她本身的声音底子不错,所以我给她建议,就是要去跑步,坚持每天长跑一小时,现在她在运气方面明显有了改善,所以唱起来也更自如了。”

  高晓松还透露,现在我们听到的正式版《狮子座》,其实是比之前现场版要高了两个半调,一方面是因为曾轶可这几个月里有了很大进步,音域广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之前她选的调不适合自己的声音,“我们去唱K也会有同感,如果一首歌的调太低了,唱起来就感觉用不出力来,声音会平平的,所以大家会觉得当时她唱的感觉不太对劲。”

  质疑A

  唱腔是后期“修”出来的?

  录音技术没那么神奇,只能做微调

  网友:录音版跟现场版差别太大了,明显是后期修理过的。很多歌手都要靠技术去调整声音后,那些歌才能见人。哪段唱歪了,哪个音跑调了,都可以通过电脑去调整,但最后一出来唱现场就露馅了。曾轶可肯定是这种歌手,大家以后听她现场唱就知道了。

  高晓松:录音技术没那么神奇,如果真有那么神奇,谁都能当歌星了。说一个特简单的例子,歌星长得没有影星好看,说明还是要靠唱的。如果录音能够做一切,那就把最漂亮的人找来唱歌得了。所以,基本上不会有那样的技术,永远不会有。

  我为什么这次比以前更愿意接受采访,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这个行业没把曾轶可当怪物,也没有拿她当试验品。好像大家会觉得特别不可思议,究竟用了什么高科技、神奇的魔法去录制她的唱片?其实什么也没有。录音技术对作品只能做一些细微调整,这是后期处理,所有歌手都要做的,但最基本的还是要靠歌手本身。曾轶可没有比其他歌手有更多的先进设备,都是同样的录音棚,同样的环境,同样的话筒,大家就这样来唱的。

  至于现场演唱,她肯定不会有唱片里的好。录音室关了灯,没干扰唱不好还能重来,但现场就需要歌手有足够的经验,这得慢慢积累的,唱多了就好。我觉得要个一年时间,她现场唱的就差不多没问题。

  质疑B

  曾轶可放弃绵羊音了?

  绵羊音非常有辨识度,一定要保留

  网友:还是觉得之前那个版本的《狮子座》更好,那种感觉会更真实,曾哥本来就不是传统的那种唱将,大家喜欢她,就是因为她的绵羊音,甚至有点点走调的感觉,那些什么唱功技巧对她来说没用,现在新版的《狮子座》,练绵羊音都改了,那还是曾轶可吗?

  高晓松:如果绵羊音真没了,你还能听出是曾轶可的声音吗?我觉得只要是听过她唱歌,就都能听出歌是她唱的。我要能把她做成别人的声音,那也太厉害了。你知道有多少人想做M J。没那么神奇,不可能做出第二个M J、第二个周杰伦。

  其实对她的绵羊音,我是认可的,一个人的声音能够被人命名成一个什么样子,说明她非常独特,非常有辨识度。但跑调肯定不是一个特点,我们不能为了保持绵羊音,把走调也保持住,现在这首歌里,其实绵羊音还在的,只是她不再唱跑调而已。

  新版《狮子座》鉴定

  通常我们说歌手在录音作品中唱功有明显提升,并不是用什么特别先进的录音技术去修理声线,而更多是借助先进的设备,譬如麦克风、调音台等器材,甚至包括录音棚的空间设置等等,让歌手声音上最有魅力的一面放得更大,就像我们去唱K,要那家K TV的音响设备比较好的话,你也会觉得自己在那里唱得特别好。

  但严格来说,《狮子座》这首歌的录音并不是很好,甚至有点粗糙,可以听得出不是用很好的录音棚和设备去录制的,所以要说曾轶可通过录音技术去润色她的唱,其实有点牵强。但因为之前的现场版实在太糟糕,相比下这首所谓的正式版就更显精致,但如果拿去跟其他实力派歌手的录音作品相比,这首歌无论音质还是曾轶可的演绎技巧方面,暂时都还上不了台面。  鉴定人:黄锐海

  新专辑概况

  收录两首新歌,旧作歌词有大改

  媒体报道称,此前陷入“抄袭风波”一度被“叫停”的《狮子座》已确定会收录到本月18日正式发行的专辑中,版权问题似乎已通过唱片公司高层解决。

  高晓松说,专辑收录的大部分都是之前她在现场唱过的旧作,只有两首新歌,旧的作品除了重新编曲外,在歌词方面也有很大改动,譬如《电车计划》和《视觉系》。高晓松说,《视觉系》比原版的歌词加了一倍有多。

  至于新歌方面,一首叫《永远的路》,是曾轶可写自己走上一条新的完全没走过的路,另一首歌则是写她在北京找房子的故事,叫《新的家》,创作于比赛之后。“就是关于那个房子,旧房客走了新房客又来,那这个沙发谁会坐过,这个厨房谁会进去过,这个厕所谁在那里低声哭泣过……就是这种比较感性的小情调的东西。”高晓松表示。记者 黄锐海 陆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