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港片广州重映一票难求 编剧自爆成功秘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老港片广州重映一票难求 编剧自爆成功秘笈
2010年05月30日 14: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电影回顾展2010”为广州观众带来20部“尽皆过火,尽是癫狂”的老港产片,却比不少新片更受追捧,《英雄本色》、《倩女幽魂》等片甚至一票难求。文隽、张同祖、阮继志、冼杞然、黄继平等香港影人出席29日回顾展闭幕式论坛时,纷纷认为老港片在故事、票房营销、角色人物等方面,都有不少地方值得当今电影借鉴,当今电影缺的就是“把女鬼聂小倩当成‘公关小姐’来写”这样生猛的创意。 文/本报记者王振国

  尽皆过火:

  20部老港片 上座率超六成

  “香港电影回顾展2010”于5月29日闭幕,5天以来共放映20部60场而且反响不错,《英雄本色》、《倩女幽魂》满座,《龙虎风云》观众也达八成以上,20部影片平均上座率六七成左右。主办方表示,这个成绩“已经很鼓舞人,下次还要再办”。

  本届回顾展展出的20部影片创作年份跨度50年,从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到近年的《跟踪》、《魔术男》,题材类型丰富多样,更上映了内地银幕上罕见的灵幻电影如《倩女幽魂》、《僵尸先生》等。据记者观察,《英雄本色》、《倩女幽魂》等片凭借周润发、张国荣的明星效应一票难求,而《僵尸先生》剧场搞笑效果远超当今不少喜剧片。“非常有能量、非常有生命力。”代表新一代影人发言的黄继平说。

  但在29日举行的闭幕式论坛上,主持人文隽在点评这些经典电影却语带唏嘘:“现在鬼片导演全都失业了。”除了电影行业不景气的原因之外,文隽认为,题材受限是某些类型电影如鬼片消失的原因:“大卫·波德威尔在《香港电影的秘密》那本书里说过,香港电影‘尽皆过火,尽是癫狂’。现在的题材却不能癫狂也不能过火。”

  尽是癫狂:

  上世纪80年代影人 电影院录笑点

  《鬼马智多星》导演张同祖回忆说,当时的香港电影能够“癫狂”起来,原因之一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一大批年轻人投入电影行业,运用种种新招挑动观众兴趣:“这批人带着观众从邵氏和嘉禾的大片场时代,走到真实电影的时代。新一代导演很注重观众感受,主动去拍一些观众没有看过的东西和角色。我记得我当时还跑去电影院,用录音机录下观众的笑点和拍手称快的时间和镜头。这部《鬼马智多星》我改编了两个漫画式的人物,当时根本没有人这么拍,结果很受欢迎。后来周星驰和张学友主演的《咖喱辣椒》,都是照搬的这个模式。”

  支招:电影要创新,就该癫狂就该过火

  编剧生猛:

  当编剧就要不断堕落

  《倩女幽魂》的编剧阮继志回忆,当时该片两位主角都是新人,票房却非常好:“当时王祖贤才拍到第二部电影,张国荣也还不是很大牌。当时刚开始上画时票房不利,后来想下画都下不了。”

  阮继志回忆:“徐克来找我写《倩女幽魂》,我很犯愁,因为我没写过鬼片。徐克说,你就把女鬼当成公关小姐来写就行了。女鬼聂小倩和公关小姐一样,同样是晚上龙精虎猛,白天却不敢出来;她们同样都是要想尽办法骗男人的钱。”

  谈及故事编得好看的诀窍,阮继志语出惊人:“麦当雄说过,当编剧就是要不断堕落,但同时也要不断地自拔。就是说,既要深入生活,也要能抽身出来。编剧一定要投入感情才能写出‘过火’的电影,才能让观众看到‘肉紧’的地步。”

  文隽认为电影情节过火不等于不合理,因为真实的新闻故事常常比电影更不合理。

  票房敢赌:

  《三人世界》求院线熬三天等到观众潮

  这次展出的《三人世界》由冼杞然导演,林子祥、周慧敏和郑裕玲主演,1988年上映,夹在当时流行的功夫片和喜剧中相当另类。

  文隽认为,这部电影就是当时的《杜拉拉升职记》,具有划时代意义,算是香港最早的中产阶级电影。但冼杞然回忆,该片上映时却经历了一场票房豪赌:“当时只有林子祥是大牌,周慧敏是新人,郑裕玲当时只在电视台里演师奶之类的角色。周四上映时票房数字很不好,我央求院线老板熬多几天,等到周末看看观众反应怎么样,最后终于等来这部片的观众群:中产阶级,还有OL等等。”最后,该片在周末迎来了票房起色,也带起一股中产阶级生活电影潮流。

  阵容豪华:

  大牌就是要跟大牌搭

  “周润发可搭上李修贤拍《龙虎风云》,周润发可和刘德华拍《江湖情》,刘德华也可和梁朝伟合作。”文隽回忆说,在港片辉煌年代,这些大牌的片酬远低于当今,能尽情使用不同的演员组合,大牌演员之间产生的火花,为当时的香港电影带来很多精彩。

  而当今的电影在运用大牌上却相当掣肘。文隽抱怨说,现在演员片酬太高,非常不合理:“一个大牌明星就占了一部电影三分之一的制作费。就现在来说,不是大片就不可能请那么多大牌演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