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建中:有些美声歌手已玷污“学院派”美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乔建中:有些美声歌手已玷污“学院派”美名

2010年06月27日 2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著名音乐家乔建中27日在此间抨击国内音乐界出现许多不良现象,有些美声歌手一味追逐演唱技巧已玷污“学院派”美名。

  中国声乐界一代宗师、现年88岁的老一辈男高音歌唱家楼乾贵27日携其衣钵传人陈燕及其专辑《寻找失落的凄美》现身新闻发布会。已进耄耋之年的楼乾贵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便活跃于中国歌剧舞台,曾排演过《蝴蝶夫人》、《叶甫根尼·奥涅金》等众多世界经典名剧,也曾两次赴美国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并获得过包括金钟奖终身成就奖在内的多项政府大奖。在淡出歌坛二十余年后,他此次“重出江湖”的唯一心愿就是向广大声乐爱好者郑重推出他的最得意的门生弟子陈燕。

  音乐学家乔建中在发布会上认为目前国内声乐界出现了许多不良现象,例如有些美声歌手一味追逐演唱技巧,看似嗓门大,但情感假、内容空,已玷污了“学院派”美名。

  而学者郭晓晖认为,美声、民族两种唱法正在走向衰落,具体表现是“单边化”、“程式化”和“审美中空化”。 “单边化”是指歌者自唱自演,自我陶醉,自我“臭美”,根本无视听众内心的感受,根本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和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演唱,歌者与听众之间的心灵、情感鸿沟日益扩大。“程式化”是指歌者演唱风格的日益技术化、齐一化、无差别化,也就是自我个性的泯灭,这简直就是在谋杀声乐艺术。“审美中空化”是指对于美声、民族唱法所固有的审美功能的淡化甚至抛弃,误以为它们也能像时下所谓的“娱乐文化圈”伸进一只脚,寻求所谓的娱乐功能,殊不知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缘木求鱼。

  《寻找失落的凄美》是汶川大地震后楼老先生建议陈燕录制的个人专辑,收录了各种类型的歌曲,包括歌剧选段、艺术歌曲、中外民歌、创作歌曲等,有《梧桐树》、《月亮颂》等老歌,她的音色被形容仿佛“坚硬的钢管外包了一层柔软的天鹅绒”,与会专家则认为这张专辑展示出了她专业音乐学院毕业及“潜伏”多年存留的实力和爆发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