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明起开播 编剧畅谈剧本创作幕后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团长”明起开播 编剧畅谈剧本创作幕后故事
2009年03月04日 14:00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明天起,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将在江苏、东方、云南、北京四大卫视先后登场。这也是继《士兵突击》后,导演康洪雷率领原班人马打造的又一部备受关注的剧集。该剧讲述远征军悲壮的滇缅抗战故事。记者近日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该剧的金牌编剧兰晓龙的内心。他曾在滇缅一线实地考察。他说,回望那段岁月,可能一瞬间就能让你崩溃掉。

  一个民族该有的历史

  兰晓龙表示,《团长》的故事都是虚构的,除了云南和缅甸几处实地,其余地名子虚乌有,也几乎没有真实人物,但他会将中国远征军的滇缅作战浓缩其中,“对这段历史特别熟悉的人,会看到很多熟悉的东西,我的虚构不是说我自己挖空心思闭门造车。我看很多的书,而且我对这段十多年来的历史一直很有兴趣。”

  在兰晓龙看来,远征军的历史就是主旋律,它代表了某种程度上的自尊和自信,“我想做一个主旋律的东西,是我们国家和民族需要的,远征军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误解过,他们就是那个战场的主力。”

  和逝者的墓碑碰杯

  本来打算做一段隋唐的历史,却重新回到现代战争背景下;本来投资方想重现远征军美方司令史迪威的往事,却被兰晓龙用一群“炮灰”取代。也许,这才是兰晓龙心中的《士兵突击》的续集,“我决不会去做一个狗尾一样的东西”。

  打动兰晓龙的是老兵们的历史,“我在旧战场看到墓碑,比现在的沙发还大,下面埋的不是一个人,可能是打松山时阵亡的所有人。白天我们能很理性地在那附近选址,一到晚上,会有些东西忽然涌上心头,让你立刻崩溃。”

  兰晓龙还自曝一个“八卦”,他和朋友去腾冲时,戴着祭奠的花,扛着一箱白酒,去探望那些无名小卒。看到与众不同的名字,他们会拿着酒杯,和这个人的墓碑碰杯。兰晓龙表示,他很敬佩职业军人,《团长》里有很多让人致敬的地方,“有些角色,就是在向某个人致敬。”范宁

  从“士兵”到“团长”他们同生共死

  在《士兵突击》里,他们是不抛弃不放弃的好兄弟。但是在《我的团长我的团》里,他们彻底改头换面了——互不信任,却又同生共死。

  近日,记者采访了《团长》的主演,听他们讲述了这一场荡气回肠的前世今生。

  真假团长 龙文章虞啸卿

  段奕宏解析龙文章:

  狂妄而卑微的“赶尸人”

  《士兵突击》中的袁朗,神秘、自负、喜怒无常,总是一脸满不在乎的“恶人”相。在《团长》中,来路不明的“山寨团长”龙文章,俨然是乱世“袁朗”的升级版。

  段奕宏说,龙文章出场时冒充川军团团长,其实他只是几个兵油子部队混出来的军需官。这个角色很神秘,出场如神兵天降;他也很狼狈,被自己救下的人走火打穿肩胛骨;他一开始没有什么爱国心,冒充团长纯粹出于英雄情结;他没受过正规教育,只能通过煽动、吵闹来掩饰不自信,表现出来反而是狂妄。

  他说:“一开始看剧本,我很多时候觉得匪夷所思,只有积累到最后,才恍然大悟,瞬间明白了龙文章这个人,他的成长和自省,使他对民族、情义的认知逐渐成熟和深刻,很多复杂的情绪在他心里撕扯。”

  邢佳栋解析虞啸卿:

  残酷和温暖都是别人的

  从《士兵》里的伍六一到《团长》里的虞啸卿,是一种脱胎换骨的改变。那个是非分明、铁骨铮铮的硬汉,加冕了“团座”,变得高高在上,一呼百应。对他来说,却似乎是一种孤独。

  川军团真正的团长虞啸卿,在怒江一战后升为师长。他有一句台词,“我是虞啸卿,30岁,湖南人,生平最敬的武人是岳飞,最敬的文人是屈原。如果和屈原同时代,我会为他死战,决不去投汨罗江。”他有岳飞一样“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大志,但是残酷的战争也让他为无辜逝去的生命而悲悯。

  三大老兵 孟烦了张立宪 迷龙

  张译解析孟烦了:

  心底沉重的暗流

  好脾气的班长史今,《团长》里变身老兵孟烦了,知识分子出身,心地善良,却总爱用毒舌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整个故事的线索由他引出,“炮灰团”的命运也由他经历、感慨和回望。

  张译说他直到杀青仍不知如何看待孟烦了,“剧本翻到最后一页,很多前面不理解的东西忽然懂了,再从头看起,泣不成声。”

  李晨解析张立宪:

  勇者无惧 少年轻狂

  和《士兵》里的高材生吴哲一样,李晨在《团长》里也是走军官路线,饰演虞啸卿的亲随副官张立宪。他不再把“平常心”挂在嘴边,而是厌恶、不屑却又无可奈何地与“炮灰团”的溃兵们走出两条平行线。

  李晨说,张立宪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对战场功勋和荣誉很看重,一方面又想惜命,真实地反映了那个年代人心的状态。

  张国强解析迷龙:

  东北硬汉贼可爱

  老七也好,高连长也罢,去掉《士兵》里的军衔,东北兵“迷龙”在《团长》里释放了性子里所有的污烂。

  张国强说这个角色演得很过瘾,那种豪放与大气存在于他东北人的血液中,而那种霸道和凶狠,也让他爆发得酣畅淋漓。张国强坦诚地说,迷龙身上肯定会有高连长的影子,但是也有更多突破和挑战。“比如说这戏里为数不多的感情戏,有我一段。”屈菁菁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