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多田光联手蕾哈娜制作人 推英文专辑再战美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宇多田光联手蕾哈娜制作人 推英文专辑再战美国
2009年03月16日 16:21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宇多田光在日发行英文大碟《This Is The One》,上周稳坐销量榜冠军位置。这张完全由美国唱片背后团队制作生产的大碟下周二还将在美付费下载。此番宇多田光再战美国,唱片品质如何?能否成功?是乐迷讨论的热点。 

  品质 

  宇多田光的美国冒险 

  宇多田光首张大碟《First Love》一推出就在日本销量765万,成为日本史上最畅销专辑。但2004年9月她出征欧美市场,发行首张英文专辑《EXODUS》却遭遇滑铁卢,销量仅为5.5万张。时隔四年,宇多田光再度以Utada之名征战世界乐坛,那么这张完全美国化的唱片《ThisIs The One》能否使宇多田光一雪前耻?记者昨日采访音乐人王均安,他称“宇多田光新碟混音花了不少功夫,但编曲不算有创意。” 

  Q:新碟特点 

  王均安说:因请到碧昂斯、雷哈娜、布兰妮的制作人,所以歌曲旋律和编曲很易嗅到她们的影子。比如,《on and on》编曲很有北美主流舞曲的味道,像雷哈娜的歌;《Poppin`》也可以给布兰妮唱。这倒不是说宇多田光在模仿谁,而是令人佩服她也能创作这样的歌。《This One》很容易记住,《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YI》融入坂本龙一的钢琴曲,是唯一比较东方的作品。《Me Muero》最特别,有中美洲音乐的感觉,是地域混搭风,像日本混血墨西哥。 

  Q:宇多田光表现 

  王均安说:《This Is The One》完全美国化,应该可以吸引美国听众。这种基本放弃日式旋律和和弦的做法,一方面可看出宇多田光很努力,做法大胆;另一方面是一种冒险,放弃自己的特色到别人的领域去研究新的个性,这样很困难。另外,她的英语口语,比以前好很多,这也证明她很努力。配唱方面,她的声音比以前有质感,比日文唱片要明亮。

  Q:是否达到美国水准 

  王均安说:从细节看,这些歌本来就是玩混音的,也确实在混音上花了不少功夫。层次感等很够,即便用专业录音棚监听耳机,听mp3都很有层次。编曲元素其实不算有创意,像是欧美的那种简单架构,重视每个音色的单独突出。这样的编曲如果用错一个音色,就会很难搞,对混音师来说,这种歌旋律部分比较不像一般的日本歌那么上口,但混音过后满满的感觉,加上节奏的部分,就很适合跳舞,这点满足了欧美人爱舞多过唱的特点,所以不出意外宇多田光又要拿一个公告牌的舞曲榜冠军。 

  反响 

  她可进入公告牌前200位 

  有关新碟,宇多田光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称,“是我个人Pop作品的极致”,宇多田光之前,中国的李玟,新加坡的何耀珊等,都曾在美国发片,都不尽如人意。宇多田光此次能否替亚洲主流歌手争光?乐评人Sean告诉记者,“宇多田光是目前在美成绩最好的。” 

  Q:再战美国结果如何? 

  Sean说:有报道说,在好莱坞最有市场最让制片方放心的黄皮肤演员是刘玉玲,只有她能让制片方将白人角色改为亚裔并由她出演。同样讲究公关效应的流行音乐也是如此。亚裔歌手很难在美国站稳脚跟。宇多田光目前已是当代亚洲歌手中在美国成绩最好的一位。她的专辑可以进入公告牌专辑排行榜周排行的前 200位,但却很难有更大的影响。想在美国扎根,最好还是在美国土生土长,并由美国公司发掘签约,重点培养。乐观的话,这张英文专辑会和上张有类似的成绩。 

  Q:亚洲歌手在美的可能性? 

  Sean说:可能是一些报道的误导或是公司夸大宣传,事实是:没有任何一个亚洲歌手目前有资本在美国发展或者闯出名堂。美国唱片市场非常庞大,且分门别类严格。光是每个州就有许多只属于本地的歌手明星。远在亚洲的我们很难第一时间去接收真正的红与不红的种种信息。美国公司签下一些英文能力不错的亚洲歌手,无非是想用他们瞄准亚洲的其他英语地区市场,并不会花太大精力去推举亚洲歌手。现在早已不是当年美国人改编中文歌曲《玫瑰玫瑰我爱你》并夺得排行榜冠军的年代了。李玟若不是受到李安的邀约,美国民众对她的认知程度会相当低,因为她的专辑成绩还比不上宇多田光。但若是在美国起步的亚裔歌手境况又会不同,诺拉·琼斯就是个例子,她在全球市场都很成功。韩裔歌手amerie也在公告牌单曲榜上略有建树。 

  女王 

  宇多田光与滨崎步双赢 

  随着宇多田光新碟的推出,三月日本乐坛首席女歌手之争也一触即发。记者了解到,有号召力的滨崎步,实力强劲的中岛美嘉,都与宇多田光同期推出新碟。就此记者采访乐评人Tavico,他认为宇多田光与滨崎步应该双赢,才能让日本歌坛更加熠熠生辉。 

  宇多田光VS中岛美嘉 

  本月初中岛美嘉推出新歌+精选,被认为更能让人感受到情歌表面下那个真正的中岛美嘉。在很多人看来,中岛美嘉跟宇多田光完全不具可比性。一个将事业重心全放在音乐上,一个是影视歌三栖明星;一个在造型跟身材上屡遭毒舌,一个是时尚界的icon。Tavico则指出,其实她们存在共性:对音乐的无限探索和追求,“熟悉中岛美嘉的人都知道,早期的情歌让她顺利攀上一线,但是中后期她却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自己的音乐征途:摇滚、爵士、雷鬼、乡村……这些在日本并不主流的音乐类型,让她在与其他女歌手竞争时显得更加与众不同。” 

  宇多田光VS滨崎步 

  宇多田光与滨崎步已经是老生常谈,适逢日本两大女歌手同月发片,于是比较的话题不可避免。乐评人Tavico认为,“在宇多田光的创作能力面前,滨崎步写词看起来就像是小儿科,而在造型百变的滨崎步映衬下,宇多田光平凡得就像一个路人。” 

  无论是早期的电子舞曲还是现在的流行摇滚,滨崎步除销量上,其他方面跟宇多田光都交集甚少。“2000.3.28大战”(宇多田光《距离》对决滨崎步的精选,首周双双破300万)还让人津津乐道,时隔9年,期间两人事业都起起伏伏,又一次相遇在3月,结果又将如何?Tavico说:“应该是双赢的局面,因为有了这两个在各自领域做到极致的歌手,才让日本歌坛更加熠熠生辉。” 

  另据记者了解,宇多田光的新碟国内暂无引进计划,环球唱片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国内喜好日本音乐的乐迷,对日本歌手的英文专辑反响不大,所以需要看日本和美国市场的反响,再来确定是否引进宇多田光的新专辑。”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