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之约》制片人:电视速配不适合中国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玫瑰之约》制片人:电视速配不适合中国人
2009年03月09日 16:33 来源:扬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模仿《非常男女》的内地节目众多,湖南卫视的《玫瑰之约》当数佼佼者。节目播出的7年间,配对成功上千对恋人,其中有200多对最终踏入了婚姻殿堂,并诞生了七八十个“玫瑰宝宝”。

  “现在回头来看,其实很多东西是有悖论的,速配式的电视相亲和中国人内敛的情感是相悖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湖南电视台《玫瑰之约》第一期节目的导演、现在的执行制片人刘蕾如是说。

  节目起步

  导演到处找嘉宾

  1997年,受高怡平和胡瓜主持的《非常男女》的启发,湖南台的贺大明决定照搬一台这样的电视速配节目,他带着《人世间》栏目组的部分骨干,开始策划一档名叫《玫瑰之约》的爱情综艺节目,刘蕾就是当年《人世间》的骨干之一。

  “当时的风气比较保守,很多人不愿意参加。我们只能自己去找人,找朋友、找婚介所……”因为没有任何经验,作为第一期节目的导演,刘蕾心里也没有什么概念,首要任务就是找嘉宾。第一期嘉宾换了几次,台本也重写了9次,虽说困难重重,但在众人的努力下,首期《玫瑰之约》终于在1998年7月16日播出。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节目一下子就火了。

  走出棚内

  对抗兄弟台模仿

  看到《玫瑰之约》火了,不少电视台也纷纷办起了同类节目,这种现象直到现在还存在,那就是“台湾抄日本,湖南抄台湾,其他台再抄湖南”。大量模仿者的蜂拥而起,蚕食着《玫瑰之约》的收视率市场,1999年,《玫瑰之约》跳到棚外,到外省去做外景节目。

  1999年4月,刘蕾和搭档晓雪到大庆去做《玫瑰之约》“五一”专题,这是节目组第一个外景节目,在一定程度上,对抗了其他模仿节目对《玫瑰之约》的威胁。

  节目停播

  不适合内敛的中国人

  2003年7月,《玫瑰之约》首次改版,从速配阶段进入真人秀阶段,易名叫《玫瑰之约·红丝带》,但总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05年初,再次改版,还拉来了汪涵和杨乐乐当红娘,还搞了一个特殊的“交友特训班”,不过这次改版也并未起到多大的效果。7月,为了照顾电视剧《大长今》的播出,《玫瑰之约》停止了播出。

  “现在回头来看,其实很多东西是有悖论的。速配式的电视相亲和中国人内敛的情感是相悖的。”刘蕾说,这也是此类节目不可能成为荧屏常青树的重要原因。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