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卫视抢份额夺收视 《团长》战略联盟名存实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各卫视抢份额夺收视 《团长》战略联盟名存实亡
2009年03月11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的团长我的团》面临的尴尬让人慨叹:一个在艺术上给人以很高期待值的电视剧竟然在媒体上少有论“剧”,几乎所有的目光、焦点都集中在抢播、无休止重播的“突发事件”上。

  昨天,在这场竞争大战中最守规矩的北京电视台终于不再沉默:“北京卫视《团长》首播‘落单’完全是重信誉、负责任的体现,没有为追逐经济利益而违反合同约定。”北京台副总编辑张强公开表示,北京卫视和上海东方卫视将联手发起“卫视电视剧播出自律公约”,加强行业自律以杜绝这种无序竞争。

  抢播+炒作=拉动收视?

  江苏卫视零点首播《团长》打破了与云南、东方、北京3家卫视商议3月5日同一天同时段播出的和谐。代之而来的是云南卫视也抢播、东方卫视自行剪片将第3集内容提前到第2集播出,黄金档从规定的2集变成了3集,江苏卫视还一天重复播出9集,云南卫视索性也打出了“全天放送《团长》”的广告语……

  根据4家卫视“战略联盟”协议,《团长》非黄金时间排播不得超过黄金时段播出内容,每晚黄金时段的日播集数每天两集……江苏卫视和云南卫视显然都“越界”了。

  不过,经过一轮抢播和炒作之后,江苏卫视在违约的前提下因《团长》赢得了卫视收视第一,而此前北京卫视播出的《北风那个吹》占领着卫视收视第一的宝座。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强表示,北京卫视出于对制作方负责、对合作伙伴负责、对观众负责,一直履行着合同。“我们和云南卫视在去年《团长》开播时就抢先一步买断了首轮上星权。根据我方和制作方的合同,如果我们晚播,制作方就违约,现在我们本可以作为二轮上星播出,只支付二轮上星款项。一旦如此,将导致连锁反应,有可能使制片方收款遇到麻烦。鉴于此,北京台作出了巨大牺牲,晚两天于3家卫视首播《团长》,仍旧按照首轮剧付款。但没想到,之后《团长》抢播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他表示,这种无序抢播的现象,破坏了电视台的形象,有失电视台的风范。“这样最终会导致以后好剧不敢再以这种方式合作了。况且,靠违约赢得的高收视率实在不可取。”

  制作方难以承受之重

  《团长》采取的4+4+1的播出模式,也就是该剧第一轮卖给了9家省级卫视分阶段播出,单集价格在100万元一集,版权期限为两年。此种播出方式,是继《马文的战争》之后第二部放弃地面,首播上星的电视剧。“中国电视市场的现状是,独播剧太昂贵,买一部得上千万元,一家电视台一年买一两部就差不多了。像《团长》这样的好剧价格更是不菲,拍摄成本就达4100万元,于是大家商议搞一个‘战略联盟’几家卫视联合播出。”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赵彤透露。

  现在看来,“战略联盟”在经济利益的刺激下显得很脆弱。张强表示,这种抢播行为贻害无穷,最大的受害者是制片方。“被违约抢播了,对电视台而言除了涉及收视份额的排名外,也会影响一部分经济利益;对于影视公司则更是生死存亡的问题。被抢播的电视剧往往都是很优秀的电视剧,制作成本高、周期长,一旦有哪一方违约,其他的播出合作伙伴都会找制作方讨说法。”

  《团长》制片人吴毅表示很无奈,他认为,从播出平台来讲,应该按照行业的行规、约定来做。“这种无序竞争会转嫁到制作方,生产者会产生一种恐慌心理,因为一个产品要播完了才能资金回笼。一旦因为纷争波及到回收,最终会影响再生产的能力,创作会萎缩。”他表示,生产方费了这么大劲儿拍摄一部作品,更希望大家关注作品本身,如果淹没在这样一个混乱的抢播纷争中,就太遗憾了。

  合同也要细致划分

  江苏卫视零点首播《团长》钻了合同没有细化的空子。导致这个现象愈演愈烈的原因无非有三,其一是制片方和电视台签署合同时约定不清晰,没有详细规定播出时间、黄金档播出方式、非黄金档播出方式等,因此几家电视台播出时没有合约的约束。其二,由于制片方并非不想签订上述完备合约,但制片方和电视台谈判时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很难通过合约对电视台进行约束。其三,由于电视台彼此之间谁也不爱拉下脸站出来讨个说法,让此种侵权行为越来越明目张胆。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强认为到了必须正视和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了。“以后电视剧的签约,所有和北京卫视合作的电视剧,北京卫视都将通过合约详细界定播出时间和播出方式;北京卫视将采取有力手段,协助制作公司和其他卫视签订详细的合同以明确规定上星播出时间和方式,维护卫视电视剧播出秩序及制片方利益。”他透露,两天后,北京卫视将联合东方卫视发起“卫视电视剧播出自律公约”,加强行业自律以杜绝这种无序竞争。

  优秀电视剧太紧缺

  其实,《团长》抢播事件并非个案,只是以往主要在电视剧“二轮”播出时违约现象比较严重,比如,《闯关东》《走西口》的二轮播出,一些台一天播七八集甚至十几集。北京卫视与山东卫视商议《北风那个吹》2月18日同一天播出,而山东卫视白天竟播了7集,晚上黄金档重播1、2集……此番,《团长》的播出使这个矛盾充分暴露出来了。难怪著名编剧高满堂发出这样的感叹:“这样播,把收视档次都降低了,老百姓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作品扛不住这么折腾。”

  透过这一抢播、“滥播”现象,也暴露出电视剧行业亟待重视的问题。一年14000多集的生产量,按说不少,但好剧却不多,这是导致一部精品剧大家蜂拥抢购、抢播的一个重要原因。

  电视剧一直是国内电视台占有收视市场、分享广告市场最主要的利器,随着各级电视台的竞争加剧,尤其是省级卫视以越来越明确的姿态加入这一阵营时,电视台对于电视剧资源的需求依赖更趋明显,彼此之间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过去两三年间,数家省级卫视都在尝试“独播剧”,但步子不大。独家买断往往意味着巨额资金的投入,目前也只有央视有此实力,于是省级卫视衍生出这样一种几家联手的“中国制造”购片方式。不过,面对经济利益的诱惑,这种“联盟”究竟有多稳固,能否杜绝肆无忌惮的违约现象,还得观望。也因此,北京电视台在电视剧优势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站出来呼吁制定“卫视电视剧播出自律公约”,欲变无序竞争为有序竞争,更有着积极的意义。记者 赵文侠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