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锅》作曲者张国辉病逝 曾教李谷一唱花鼓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补锅》作曲者张国辉病逝 曾教李谷一唱花鼓戏
2009年03月16日 14:4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拉风箱,呼呼的响。火炉烧得红旺旺……”爱唱湖南花鼓戏的戏迷,个个都哼得出《补锅》里这几句花鼓调子。但是那个写歌的人,再也听不到了。3月14日晚上8点08分,《补锅》的作曲者,82岁的“张爹”张国辉老人,走了。

  15日,张国辉的女儿张理给本报打来电话说,父亲是个和蔼可亲的人,培养了很多学生。她希望通过本报告诉父亲的学生,3月17日举行父亲的追悼会,希望他们能来送老师最后一程。

  张国辉是湖南常宁人,从事花鼓戏音乐创作50多年,是国家一级作曲,他独立作曲的花鼓戏《补锅》是他的代表作。他还参与了《刘海砍樵》、《三里湾》等花鼓戏的创作。1965年,名声大震的《补锅》要拍成电影,选中了刚从湖南戏校毕业不久的李谷一演剧中女主角“兰英”。因为李谷一学的专业并不是花鼓戏,张国辉就一字一句教她唱会了这出戏。电影《补锅》一炮而红,李谷一也从此唱红大江南北。-记者 肖欣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