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记》延续宁式无厘头:清朝人做眼保健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鹿鼎记》延续宁式无厘头:清朝人做眼保健操(图)
2009年04月10日 12:4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金庸武侠小说改编的话剧《鹿鼎记》,延续了“金牌编剧”宁财神搞笑舞台风,剧情改编天马行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金庸武侠小说改编的话剧《鹿鼎记》,在上海连演40场后于近日移师北京,并将于5月22日~23日登陆广州黄花岗剧院。该剧延续了“金牌编剧”宁财神与上海话剧中心导演何念一贯的搞笑舞台风,运用了魔术、木偶戏、音乐剧等多种形式,剧情改编天马行空,不仅让清朝人配合广播做起了现代的眼保健操,还把原著中的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变成了大路痴,让他误入北极而被熊掌拍花了脸。

  看点一:金庸作品首次搬上舞台

  《鹿鼎记》是金庸先生的封笔之作,也被认为是金庸创作的最顶点。从上世纪80年代起,《鹿鼎记》就多次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甚至还有电脑游戏,但改编为话剧却是第一次。而这也是金庸的武侠作品第一次被搬上国内话剧舞台。据悉,由于小说结构庞大,话剧版仅选取了韦小宝、康熙、陈近南之间的关系为主线,主要从韦小宝进宫说起,涉及小玄子和小桂子不打不相识、智擒鳌拜、剿灭神龙教等情节。在感情戏上,也只选取了韦小宝七个夫人中个性鲜明、舞台戏剧感更强的建宁公主。虽然有诸多改头换面,但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大路痴的陈近南、自称“小贱子”的建宁公主等人物,仍是把观众逗得捧腹不已。

  看点二:古装场面混入现代流行语

  该剧是编剧宁财神和导演何念在舞台上的三度合作,台词、情节都融入不少现代元素,令笑料层出不穷。一开始,广播里就传来“眼保健操现在开始”的熟悉声音,几个清朝人物,在那儿正经八百地做着现代的眼保健操;而当总舵主陈近南询问众人背叛原因时,更是听到例如“神龙教会交四金(“四金”是指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吃吃喝喝给报销”等可笑理由。此外,“反清复明”的天地会组织竟成了“神龙教”弟子的藏身之处,衣前分别写有“反清复明”的天地会兄弟们,一个愣神就排成了“反明复清”,而衣服后面的“板凳、沙发、挺楼主”等网络流行语,更让人哄笑不已。

  看点三:武打借用慢动作效果

  除了搞笑元素,各种武侠情景的展现也充满奇思妙想。虽然演员在舞台上不可能像在影视剧里那样飞来飞去,但借用“慢动作效果”和“黑衣人”等手法,也创造了满台胳膊腿乱飞的效果。在“智擒鳌拜”这场戏中,扮演韦小宝的郭京飞身穿黑衣、带着两条假腿上场。他身后的“黑衣人”举起假腿,模拟武打动作,就这样以轻松怪诞的方式完成了打斗。而当韦小宝和建宁公主落入海中后,何念运用了木偶剧的手法,舞台上出现闪着光的鱼儿和威猛的鲨鱼,俨然木偶戏里充满童趣的场面。此外,金庸原著中的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还被改编成了一个大路痴,当他要去神龙岛营救韦小宝和建宁公主时,却错走到了非洲、南极和北极,在北极遭遇北极熊,还被熊掌拍花了脸。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