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侨胞“唐人街”外显风华 言行展现中华形象

2012年04月20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我们希望广大海外侨胞能够消除“过客”心态,走出“唐人街”,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近日,在京召开的第六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开幕式上,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的讲话,赢得在场570多位侨领一片掌声……

  生存发展 走出“唐人街”

  曾几何时,海外华侨华人多集中于“唐人街”。这些散布于世界各地、充满浓浓中国味的街巷,既是慰藉、庇护,也是围墙、阻隔。相对封闭的社区,阻碍了侨胞与住在国主流社会的往来。近年,走出“唐人街”,开始成为海外华侨华人自觉不自觉的行动。

  “早年在南非,暴徒不敢向中国人下手,他们以为中国人个个都是李小龙、成龙。后来见中国人钱多,终有人铤而走险,却发现他们不仅不会功夫,案发后还不愿报警,于是针对华人的犯罪陡增。”1992年到南非的李新铸,谈起往事,笑中带着心酸,“2003年,遭遇刑事犯罪致死的中国人达24人之多。”

  此时此境,仅仅依靠筑高院墙是不行的。2003年,南非侨胞们走上街头示威游行;2004年,侨胞们成立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除团结起来共同防范外,还主动与南非警方建立联系。在他们的多方努力下,南非警察部、内政部负责人多次造访警民中心,听取华人的需求。与南非类似,美国侨界集体抗议CNN辱华事件,法国侨界举行巴黎美丽城大游行,都以不同形式走上主动维权路。

  “中国人提倡谦虚、追求低调,但在外国人看来,这是懦弱的表现。”一位来自秘鲁的侨领发言时指出,只有主动发声,才能维护自己权益;只有论政参政,才能进入主流社会。他还特别强调,“在海外不能埋头苦干,要仰头苦干。我们也要懂得宣传自己,要讲我们在这里修路、建学校,为当地带来的好处,才能赢得更多尊重和支持。”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庄前进认为,“要融入主流社会,需要侨胞们积极参与当地事务。”菲律宾侨社工作有著名的“三宝”:捐建农村校舍、志愿消防和义诊,这些工作使得华侨华人在当地赢得好感与肯定。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主席尹霄敏因地制宜,在热衷运动、尤爱足球的巴西,“公司赞助冠名的跑车在赛事中获得了冠军,公司赞助的足球队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让这家华人企业迅速家喻户晓,也让华人在当地社会得到了肯定和赞誉。

  侨领们不约而同提起华人参政之必要。李新铸说,“我在南非一直筹划成立华人从政基金会,呼吁华人参政议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最大限度地为侨胞争取权利、维护华人权益,从而进一步融入主流社会。”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则介绍,泰国华人积极参政议政,泰国历届总理和内阁部长中有很多华裔,他们为泰国的发展献计献策,已成为泰国主流社会的重要力量。

  传播文化 寻找双方交集

  维护权益,要走出“唐人街”;传播文化,也要走出“唐人街”。每年初秋,美国首都华盛顿都要上演一场民族文化大戏“华盛顿中国文化节”。这个已成功举办13届的文化节,选址在华盛顿中心的美国国家广场,长达五六个小时的舞台表演和演讲、中国文化展品展示、大型图片展览、现场绘画和书法、针灸和中医现场咨询等琳琅满目的内容,吸引数以万计的观众。

  美国华盛顿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会长肖水根介绍,我们“通过举办文化节,潜移默化地宣传中国政策主张。比如我们制作了多个节目,通过舞台艺术,体现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的理念,配上图片,以丰富的中国历史资料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协和万邦",以此回应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

  俄罗斯、澳大利亚……在华侨华人的努力下,各种形式的“中国文化节”在世界各地遍地开花。什么样的文化活动可以赢得更多异国“粉丝”,是侨领们经常思考的问题。美国北加州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永久名誉会长方李邦琴发言时提出,中华文化之所以能长久不衰,是因为具有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特性。因此,传播文化可以寻找与他国文化间的契合点。譬如,美国本土的爵士乐表演中,已经出现了中国琵琶的身影,还有人考虑将中国传统的打击乐融入其中,“通过这样的交流,中国的文化艺术才能逐渐进入美国主流。”

  美国德州达福美中专业人士协会会长陈宁以“美国肯德基开卖中国皮蛋瘦肉粥”为案例,阐述了文化框架与载体的关系。“用美国的文化作载体,用中华文化作框架,这样更能让美国主流社会了解中华文化”,她说,“在达拉斯举办的哈尔滨冰雕展极为轰动,因为艺术家们运用中国传统的冰雕,雕刻出美国家喻户晓的卡通形象,美国民众非常喜爱。”

  智利也出现过同样的场景。去年8月,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广场,一支华人威风锣鼓队正在表演,整齐的舞步、喧天的锣鼓,折服了当地民众,热情的智利人一边鼓掌叫好,一边情不自禁高呼“中国万岁”。锣鼓队由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许敬言筹建,他出于个人的兴趣,从国内请人到智利教授威风锣鼓。没想到,无心插柳,这支锣鼓队声名远播。许敬言坦承自己语言不流利,但智利人喜欢打击乐,威风锣鼓异曲同工,“前后有100多位当地人找到我们,要学威风锣鼓。”

  侨胞言行 展现中华形象

  来自澳大利亚的马连泽曾任布里斯班春节嘉年华活动组委会主席,他认为:弘扬中华文化,举办活动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侨胞们在住在国方方面面的表现。他说,“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仁义礼智信"。如果我们可以做到二成,处理好邻居关系、同事关系,遵守法律,做事让人尊重,成为社会积极建设力量,侨胞的形象就不一样了。”

  “文化既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一面,又有看不见、摸不着的一面。”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也认为,“看得见的,比如风俗习惯、节庆假日、艺术作品等。华侨华人身在海外,这些看得见的东西使我们区别于当地人,使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根本,也是我们团结和联系感情的渠道。而一些无形文化,比如思维模式、道德价值等,往往在关键时刻指引我们的选择,塑造我们的行为。”

  2010年2月,智利发生大地震。智利中国和平促统会副会长郁飞和许敬言,第一时间带着价值数万美元的救灾物资,驱车30多个小时送往重灾区。受灾民众激动且意外,没想到第一个赶来援助的竟是中国人。郁飞说,“我那时就觉得他们肯定需要帮助,立马就赶过去了,什么也没想,当地媒体也不知道。”此后,智利华商总会也迅速组织侨胞参与援助。华侨华人急公好义的表现,受到智利上至总统、下至普通民众的称赞。

  尹霄敏2007年获得里约热内卢州议会颁发的荣誉市民证书。他介绍,自己在巴西20多年一直坚持诚信经商、厚德待人的理念。有一次,由于竞争对手虚假举报,他的公司遭到当地反走私委员会的突击检查,结果全面检查后没发现任何问题,“我们反而给执法部门留下了守法经营的良好印象,为我们赢得了声誉、赢得了市场。”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西班牙经济受到重创。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介绍,“在外来移民老板数目纷纷减少的情况下,唯有华商老板逆流而上……东方人讲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这经济困难的时候,华商认为西班牙是第二故乡,愿意省吃俭用、取消度假、汇集资金,通过创业促就业,使西班牙早日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这一观点,得到西班牙朝野一致赞赏。”

  “每个华侨华人的形象乃至一举一动,都代表了华人社会的整体形象。”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说。此言不虚,走出“唐人街”的侨胞们正在用他们自身的言行,重塑华人新形象。愿这些民间使者将中国优秀文化的种子遍撒寰宇,尽现风华。(王尧)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