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青藏铁路接通了“世界第三极”:天路背后是人心

2006年08月16日 05:59

    2006年7月3日,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开通运营,串起青藏高原上的众多景观,对广大游客产生了很大吸引力。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每天进藏游客将达到五六千人,其中,通过铁路进藏旅游的人数预计在4000人左右。另据青海旅游局副局长徐浩称,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将对推动西部旅游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旅游的热点将从华东、东南转向西部。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题:天路背后是人心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二00六年七月三日八时五十五分,当那列绿色的T二八次抵达拉萨时,在场忘情欢呼的人们,永恒地成为这一激动人心时刻的见证者。接通了世界第三极的天路--青藏铁路的建成,标志着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地区,所有的省份,标志着中国的铁路交通已经为所有的中国人服务,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和作用。

  曾几何时,雪山、草地、美丽的喇嘛庙,可可西里、唐古拉山、沱沱河……都是那么遥不可及,即使去过西藏的人也难得目睹。如今,青藏铁路沿途如同一个巨大的画廊,把旖旎的风光直接展现在成千上万的普通旅客面前。青藏铁路将一系列著名旅游景点串在一起,几乎囊括了千年唐蕃古道文化的精髓。

  如果将青藏铁路的意义仅仅局限在一千九百五十六公里的长度范围内,局限在短期内的进藏旅游,那么铁路对于藏民们生活的改变,也许将像微风拂过玉珠峰一样。但是,如果把眼光放长到西藏的身后,或许我们可以看到更多雪域高原变化的可能。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青藏铁路通车后最终受益的是西藏人民!”从经济角度,铁路的通车将为大量物资的低成本进出提供基础,为西藏产业发展提供必需的条件,就旅游产业而言,西藏提出了旅游产业占全自治区GDP的百分之十五,成为支柱产业的目标。

  建设青藏铁路,将完善路网布局,并一举实现西藏自治区的立体化交通。从路网布局看,以前西藏与青海、青海与新疆均无铁路相连,青藏铁路纵贯青海、西藏两省区,是沟通西藏、青海与内地联系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通道,也是西部腹地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今后建设区内路网的骨干铁路。

  青藏铁路的开通,将有助于通过与南亚各国发展经贸关系,而这一过程,也是青藏高原经济步入国际经济循环,更加开放的过程。在青藏铁路正式开通后第五天,中印边境的乃堆拉边贸口岸将正式开放,这是两国对密切双边关系有信心的表示,也可以视为两国互信增强的一个标志。

  随着铁路穿过青藏高原,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将加速这块古老土地的现代嬗变,低成本、大运能、全天候不间断的铁路运输,将进一步激活青藏高原的内在活力,让古老的高原更加开放,更加生机勃勃。

  千年前的唐蕃古道,五十年前的青藏、川藏公路,四十年前的空中航线,每一条新的通路,都带来了高原社会和经济的演进。这条目前为止人类建造的最艰难、最富英雄气概的铁路,无疑将给西藏带来巨变。天路背后是人心,历史终将证明一切!(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