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半瓶矿泉水 易中天品出“不同的欲望”(图)
2007年09月03日 11:19 来源:成都商报


    9月2日,著名学者易中天在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举办中华文化讲座。当日,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四川成都开幕。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什么是不同的欲望?就像面对这半瓶水,你既可以觉得它“只有半瓶”,也可以觉得它“还有半瓶”,看法不同,自然会产生不同的感觉。

  -讲述深刻的作品,不在于使用什么语言,关键在于有没有思想,在于传播者是否对中华文化进行过认真的研究。

  -华人走向世界,首先就会面临“和”的问题。心中有“和”,就可求同存异、和谐相处,进而达到天下太平的理想境界。

  昨晚,著名学者易中天来到成都,给参加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数百位媒体老总们作“中华文化讲座”。他用浅显、幽默的语言阐述高深的理论,赢得了阵阵掌声。美国《美南新闻》副总编黄丽珊女士感慨地说:“听了这场讲座,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要放弃杂念和私欲,用最简单的方法,追求‘和谐’的办报境界。”

  白话讲出博大精深

  昨晚,易中天身着深色短袖衬衫和浅色休闲裤出现在演讲台上,首先就以其特有的风度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与在央视《百家讲坛》的表现一样,他语气平和、口若悬河,用最浅显的语言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讲得透彻而生动。

  “在孔子的哲学体系里,‘爱’是核心,而‘亲亲’是逻辑起点。”在讲到儒家思想时,易中天从“亲亲”这两个字讲开来,他说,“亲亲”就是爱自己的亲人,这就是爱的起点,就像数学中的公理一样,这是不可怀疑的。如果连“亲亲”都做不到,那就不叫人了。

  “什么是‘孝’?孔子归纳为6个字:出必告,返必面。”易中天解释说,孔子认为,在出门、回家的时候告诉父母,免得父母担忧,这就是孝。这一点人人可以做到,但可惜不是每一个人都做到了……

  矿泉水瓶做演讲道具

  在演讲过程中,易中天巧妙地利用演讲台上的两瓶矿泉水做道具。

  讲到韩非子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他把手中的两瓶矿泉水变成“矛”和“盾”,并反复做着刺杀与抵挡的动作。为了说明“痛苦是由不同的欲望造成的”这个道理,他又拿起喝了一半的那瓶水说,什么是不同的欲望?就像面对这半瓶水,你既可以觉得它“只有半瓶”,也可以觉得它“还有半瓶”,看法不同,自然会产生不同的感觉。

  这样轻松愉快的演讲,台下数百名听众听得聚精会神,全场鸦雀无声。

  “和”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

  最后,易中天把话题转到本次论坛的主题“和谐与发展”。他说,在中华文化中,儒家、道家、释家思想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和”。儒家讲“中和”,追求的是把握好“分寸”;道家讲“太和”,追求的是很大很大,甚至大到“没有”境界的“道”;释家讲“圆和”,追求的是效果的圆满。不管有什么区别,这个 “和”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宝贵财富,值得深思和好好运用。

  易中天说,华人走向世界,首先就会面临“和”的问题。心中有“和”,就可求同存异、和谐相处,进而达到天下太平的理想境界。

  “您认为用白话讲解中华文化,会不会影响其传播?”一位嘉宾发问。易中天微笑答道,白话古已有之,孔子、孟子用的也是当时的白话,比如“噫”这个语气词,翻译成现代汉语,就相当于“哎呀”;司马迁写陈胜儿时的朋友看到陈胜称王之后宫殿豪华,也用了一些语气词,翻译成现在的时尚语言,相当于“哇噻”。可见,讲述深刻的作品,不在于使用什么语言,关键在于有没有思想,在于传播者是否对中华文化进行过认真的研究。如此直率的回答,再次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演讲结束后,很多听众冲上演讲台,排队拉着易中天留影,一些嘉宾还希望得到他的签名。看得出,大家意犹未尽。

  本报记者 向朝阳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视频:易中天“叫床”挑逗 于丹借狗挑事
·易中天评文化传承 称和于丹以身试法犯"游荡罪"
·模仿于丹易中天对话 韩寒、张悦然互相吹捧作秀
·韩寒张悦然"不屑"易中天于丹 称品读经典最低级
·易中天拍四套作品筹29.2万 以恩师名义设助学金
·助阵央视主持出新书 易中天拒签自己作品表歉意
·易中天上海遇"洋粉丝" 称不知百家讲坛会热多久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