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回归十年 香港与内地各省市结下段段不解"情缘"
2007年07月01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回归十年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深化与内地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与祖国不同地区,不同省市都结下了不解之缘。中新社记者从各地发来报道,回顾了香港与各兄弟省市的一段段“情缘”。

  徐金波武汉报道:香港回归后,武汉与香港的互动频繁。自二00二年以来,在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的带领下,武汉连续六年由市委书记、市长率领大型代表团,在香港举办了一系列高层次、大规模经贸洽谈活动,相继推出了加强两地合作的“六点建议、六条举措和八大商机”。香港政商各界高层人士每年也组团频访武汉。二00五年底,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率领大型代表团访武汉,并首次举办湖北·香港周活动。

  两地高层的互动带来了经贸关系的快速提升。以香港和记黄浦、新世界等为代表的大公司大财团以及众多中小企业纷纷抢滩江城,开展全方位的投资和贸易活动。六年内,武汉市通过香港引进百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拥有七百多家港资企业,港资几乎遍及江城民众生活的每一个领域,香港也日益成为武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周建琳苏州报道:港资是苏州外资的先驱者,始终伴随着苏州开放型经济的成长。特别是香港回归后的十年来,两地经贸合作更加频繁并进入“升级换代”时期。

  从最初的制造业项目对苏州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到港资加快进入服务业,使苏州生产性服务业从起步走向扩容,使苏州传统服务业升级换代、现代服务业崭露头角。近年来,香港服务业加快了对苏州的投资。目前,苏州有香港服务业企业六百七十多家,合同外资逾二十七亿美元,涉及金融保险、物流运输、专业咨询、软件开发、餐饮娱乐等一批服务业。如今,汇丰银行、利福国际、中海集团等知名企业都已进入苏州的服务业,并在苏州得到了较好发展并获得了良好回报。

  胡珂、朱晓娟郑州报道:香港是河南走向世界的桥梁,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极好平台;河南又以其区位优势成为香港企业辐射中西部市场的“桥头堡”。经济结构的差异性和比较优势的互补性,使香港回归十年来,两地经济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层次与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出共赢共荣的良好格局。

  十年来,随着两地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日益频繁,加之双赢的财富效应,越来越多的港企来到河南。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香港地区在河南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五千家,占全省项目数的百分之四十七点六,合同外资金额近百亿美元,占全省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七,位居在河南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之首。同时,香港作为河南六大传统出口市场之一,一直是继欧盟、美国、韩国之后,该省的第四大出口市场,九年时间,河南对港出口就增长了三倍。

  舒炜无锡报道:中国第八、全球第十七的九龙仓高端商务楼日前在无锡奠基,这一项目的成功合作被业界视为香港企业在内地投资领域逐步由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倾斜的标志,也让相隔万里的“太湖明珠”无锡和“东方明珠”香港的经贸合作再攀新高。

  无锡和香港历来就是渊源颇深的两个地方,无锡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新中国成立前曾有一大批实业家都去香港开创事业,即将升任香港政务司司长的唐英年就是无锡有名的纺织大王唐氏家族唐翔千之子,无锡荣氏家族更是在香港赫赫有名。香港回归祖国十年来,无锡与香港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两地的进出口贸易成倍增长,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据统计,在无锡投资的港资企业共一千六百五十家,累计投资总额近两百亿美元,香港已成为无锡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吴兆飞长春报道:由香港五十家企业组成的代表团日前在吉林省长春市进行考察,代表团团长、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表示,国家十一五规划和发展东北地区的政策,为香港和吉林企业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双方未来合作,将主要有四个方向。

  一是汽车零部件业。吉林省五年内将实现年产汽车二百万辆,其中一汽集团生产一百五十万辆,这使零部件配套业具有很大提升空间;二是基建、房地产及旅游。目前已有多个香港企业在吉林投资房地产业获得成功;三是金融及现代服务业。吉林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将对融资、资本运营、管理、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产生庞大需求;四是中药及健康食品开发。位于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是中国三大中药材基因库之一,吉林省药用动植物和矿物资源超过一千八百种。

 
编辑:杜燕】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