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港中总老会长忆霍英东:为华商团结立下汗马功劳

2006年11月01日 16:17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灵柩覆盖国旗31日下午专机运回香港﹐香港多家电视台重复播放这一新闻﹐闹事区的一些市民﹑游人怀着悲痛心情通过大屏幕关注这一消息。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10月3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的灵柩由北京运抵香港,灵车离开机场后驶往香港殡仪馆安放。图为一众家属乘车前往香港殡仪馆。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 晓萍)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十月二十八日于北京病逝,其身后博得众口一词的赞佩。曾与霍英东共事多年的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陈有庆、何世柱今日向本社记者回忆起霍英东生前点滴,他们认为霍英东的爱国情怀、为世界华商的团结和繁荣华商经济立下的汗马功劳最是令人难忘。

  日前知悉霍英东病逝,曾任中华总商会会长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有庆表示感到非常惋惜和悲痛。他说,霍英东的一生在多个领域均做出了重要成绩,非三言两语能够描绘。“他一生爱国爱港,为香港的回归事业和‘一国两制’在港的成功落实做出重大贡献。他也是香港与中央政府沟通的重要桥梁,在这方面,他是无可替代的。”

  霍英东生前曾担任过香港中华总商会的两届会长,中总的现任会长是霍老的次子霍震寰。陈有庆回忆说,他有幸与霍英东共事,霍老在工作中给了他许多宝贵的意见。在陈有庆心目中,霍英东为人谦虚平和,是他一生尊敬的朋友和领导。

  谈及中总的工作时,陈有庆说,霍英东对中总的贡献在于对中总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实质支持,他出钱出力创办中总培训班,为内地培养青年人才。同时,霍老主事中总期间,与新加坡中总合办世界华商大会,为华商建立商贸桥梁,为世界的经济、世界华商的团结和促进华商经济的繁荣立下汗马功劳。

  陈有庆透露,霍老生前还倡议香港中总吸收外地的联席会员,现在香港中总正往这方面努力,相信霍老的心愿很快会变成现实。陈有庆说,中总同仁将永远怀念霍老为香港为国家民族所做的一切。 

  香港中总另一位永远荣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何世柱对本社记者表示,霍英东最使人感动且永远怀念的

  ,是他一生坚持不懈的爱国爱港之心。他一直出钱出力以具体行动来表达其爱国热情,而且从不张扬,一直默默做事。有时甚至为此受到冷遇和压迫,他都无惧无悔。

  何世柱表示,霍老是其父、香港建筑界知名人士何耀光的好朋友,所以大家一直都很熟络。最令他难忘的是,霍英东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就鼓励港商回内地,支持和参与国家建设,而且他自己经常亲身陪同大家回去,可见他一早就关心内地的发展,还经常向其他商界人士介绍国家的最新情况,在他影响下,大家都纷纷回去创业。“霍英东以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当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是当之无愧的,香港人都很支持和拥护他。”

  而在霍英东担任中总会长期间,何世柱是中总的副会长。何世柱忆述,霍老为人公正,大家都很服他。“他平时说话不多,但一发言就很有说服力;霍老做了很多实事但不标榜自己;他经常慷慨助人,他花钱很少花在自己身上,经常都是为国家为公益。他是一位很有魅力的领袖。”

  据了解,香港中华总商会正与霍英东的家属商量,“希望可以做些事情”来悼念霍老。

  霍英东的灵柩昨天(三十一日)在国旗覆盖下,已由北京运返香港,暂定下周举殡。(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病逝

专题: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