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末代港督彭定康:“一国两制”在香港很有成效
2007年06月30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彭定康接受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专访。

  中新网6月30日电 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近日在英国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事实证明香港是个稳定繁荣的社会,“一国两制”在香港很有成效。

  彭定康对香港作出三个判断:第一,香港获得了三十五年合理经济管理的好处,经济得以增长;第二,中国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和九十年代开放经济的时候,香港蒙受非常大的利益,为中国的庞大出口提供了双向道路;第三,香港有很开放的企业社会,结合了中国以及西方的一些最好的优点,是非常有力量的结合。

  他说,香港是稳定繁荣的社会,“我再重复一遍:‘一国两制’在香港很有成效。”

  这位原本是梅杰时期英国财政大臣或外交大臣人选,因一九九二年在下议院选举中失利,无法出任内阁成员,而被推上末代港督位置的彭定康,很坦诚地谈到运气。他说:“命运发一副牌给你时,你要尽可能把这一副牌打得最好。我非常幸运。”

  回忆十年前离开香港的那一刻,彭定康说,对很多欧洲人来说,离开香港使他们的故事结束,也结束了英国殖民主义。“坦白说我喝了一杯酒,一杯威士忌,跟韦尔斯亲王一起,然后我们聊了一会,离开香港的灯光和焰火之后就睡了。”

  告别香港的十年里,彭定康曾回过香港几次。他说,香港看起来很美,仍然是一个建立在伟大港口周围的地理位置很好的城市,有很多山,以及新界很棒的郊区。更重要的是它还是一个自由的都市,保留着大部分特性和权利,这些都是最初中国政府保证要在“一国两制”之下,尊重香港的权利。

  对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彭定康说,这十年证明这个原则行得通。

  彭定康还说,没有任何事情改变他对中国发展的兴趣,非常相信中国的经济变化对全世界都有好处。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彭定康:我没来香港"搅局" 告别香港我很伤感(图)
·“死对头”成音乐之友 鲁平:彭定康是外交高手
·彭定康在港签名售书 赞香港是全球最好城市之一
·彭定康:西方国家不应将中国经济崛起视为威胁
·彭定康香港大学发表演说 称中国繁荣对全球有利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