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民族"?"邦国"? 哈珀承认魁北克"国中国"藏玄机

2006年11月27日 10:35


哈珀在加拿大国会发言。(加拿大《环球华报》图)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综合报道,加拿大联邦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22日在国会众议院一项有关魁北克主权问题的动议,在加国引起了轩然大波,成为当地媒体和网友关注的焦点。人们对哈珀的用词产生了不同的解读,对魁北克的去向也存在意见分歧。

  族乎?国乎?众说纷纭

  哈珀动议的主要英文原文是:“Our position is clear. Do the Québécois form a nation within Canada? The answer is yes. Do the Québécois form an independent nation? The answer is no and the answer will always be no”。而如何理解这句透着玄机的话的真正含义,人们各有不同的解读,其中关键是对“Nation”一词的理解。有人认为是“国家”之意;有人觉得应作“民族”之解……

  当地的不同中文媒体也给出了不同答案。或译作“国家”、译作“民族”、或译作“邦国”……

  英文单词“Nation”在哈珀讲话中,到底代表“国家”、“邦国”抑或“民族”?显然语义差别巨大。

  先发制人回击魁人政团

  哈珀是在23日魁人政团将提出一项新动议之前发出的这一动议。魁人政团拟于23日提出一项动议,要求承认魁北克的独立国家地位,但是没有包括“在加拿大之内”这样的有条件字样。而总理哈珀希望引进议案,确认魁北克省民在统一的加拿大境内建立邦国,旨在希望此举可以缓和可能会破坏国家团结的紧张局势。

  哈珀是日在众议院引进动议后表示:“政府的立场清晰。魁北克人要在加国境内成立邦国的话,那是可以的,魁北克人要建立独立国家的话,那就绝对不成。”他又补充说:“魁北克人一定要辩论这问题,可能是好事,因为提醒了大家,全体加拿大人有权对加国的未来发言。”此番话获得国会议员起立鼓掌。

  加拿大保守党策略人士期望哈珀今次的果断做法,能够为保守党在魁北克赢回民心,一挫自由党在该省的锐气。根据魁省的民调结果显示,保守党现时的支持率已退到第3位,无复年初大选时在魁省一度享有高支持率的局面。

  魁省省长支持 魁人政团党魁杜锡反对

  对于哈珀的此项动议,魁北克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表示欢迎这项保守党议案,称它不会立即触发宪法辩论。

  魁人政团党魁杜锡(Gilles Duceppe)则愤怒的反驳哈珀的动议,宣称魁北克人绝对不会在有附带条件的情况下确定自己的身份,不管是否留在加拿大,魁北克人都会建立自己的国家,他们的身份从来未变,亦毋须别人多言。

  蒙特利尔大学政治学教授马丁(Pierre Martin)表示﹐保守党动议的真正含义“见仁见智”。联邦主义者会说这代表开放及政府有弹性,使联邦承诺魁北克未来更多自治成为可能。

  新民主党党魁林顿(Jack Layton)表示,该党将会同时支持魁人政团和联邦政府的动议。

  自由党意见分歧处境尴尬

  加拿大自由党的处境则明显变得相当尴尬,自由党临时党领格雷厄姆(Bill Graham)表示,自由党国会议员将举行会议讨论哈珀的动议,但强调党员将可以就有关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然而,至少已有一名自由党国会议员持反对意见,詹嘉礼(Jim Karygiannis)质疑:“那是否意味在加国境内有希腊国﹖在加国境内有乌克兰国﹖在加国境内有中国﹖对不起,加拿大是一个国家。”

  联邦自由党党领热门候选人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是唯一全力支持魁省成为邦国的党领参选人,他的支持者相当雀跃,私底下表示,哈珀此举证明叶礼庭立场无误,更保证他会当选党魁。

  也有分析家认为,这次是哈珀为自由党解了围。联邦自由党正因叶礼庭日前拋出魁省邦国论而面临分裂。

  哈珀的动议亦获得狄安(Stephane Dion)的支持,狄安是唯一竞逐联邦自由党党领的魁省人,他一直猛烈抨击自由党处理该问题的方式,他认为哈珀的动议相当接近他一直致力在自由党党魁参选人中推动的一种妥协做法。狄安认为,哈珀确认魁北克的邦国地位,是更能保持该字眼的社会性意义,而自由党的建议则显得含糊不清,似指魁北克是单一民族的独立国家。(记者刘娜)


 
编辑:陆春艳】
:::相 关 报 道:::
·加拿大总理承认魁北克是属于加拿大联邦内的国家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