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重民访 听民声 体民情--访安徽人大副主任黄岳忠
2007年03月14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重民访、听民声、体民情

    ——访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岳忠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李敬华

  “改革成果与人民共享,社会矛盾当应全力解决”。正在此间出席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副主任黄岳忠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作如此表述。

  黄岳忠在负责安徽省人大日常工作期间,既注重机关效能建设,又注重工作向下体察民情;既在大政方针上与党中央、省委保持一致,又在工作中尽力解决民生问题;既履行立法机关的权威职责,又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既搞调查研究、提出指导宏观经济发展的大计,又深入工厂乡村,研究思考群众的呼声。他说,国计民生,事关全局,不可小视。

  黄岳忠说,人大机关是人大代表之家,更是人民之家。人大机关必须把握民情民原,关注民生,为民解难。

  据他介绍,近五年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新方式,提升代表信访工作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水平,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夯实工作基础。

  近几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受到数千件来访,通过办理信访工作,督促、协调有关几家机关改进工作,推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了许多社会矛盾,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作为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的黄岳忠,他和省人大工作人员一起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他不仅主动接待上访群众,批阅重要的群众来信,同有关部门负责人交换处理意见,而且定期听取信访工作。他告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要时刻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原则。做好“人民代表人民选,人大工作为人民。”

  黄岳忠说,近年来,农村土地征用和城镇拆迁问题在信访工作中比较突出。有的地方存在强征、强拆问题,有的征地、拆迁补偿不合理,安置不到位,个别部门或人员截留、侵吞、克扣征地、拆迁补偿款;有的地方假借发展经济,乱占耕地,浪费土地资源现象严重;还有一些地方征地、拆迁程序不透明,行为不规范。为此,在二00六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根据信访情况统计分析,综合整理出十六件有关征地拆迁方面的主要问题,转交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督促有关部门依法保障了被拆迁户的合法权益。

   黄岳忠说,自二00五年七月开始,安徽省人大信访接待部特邀律师参与接待工作。他说,律师向信访人进行法制宣传和服务。不仅提高了人大设诉信访的接待水平,还起到了化解矛盾、缓解信访群众情绪、逐步达到息诉罢访的目的。

   黄岳忠说,信访工作已成为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工作平台。现在,人民群众受到委屈时,首先想到的就是人大,人大已成为了人民群众的“娘家”。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安徽要求没时间参加活动将不作人大代表候选人
 
专题网站:2007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