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媒体调查指代表委员对政府关注民生“最感欣慰”
2007年03月16日 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三月十六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军乐队在会场内演奏国歌。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6日电 今年两会是十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后一次大会。两会期间,香港《文汇报》展开问卷调查,向数百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解“最欣慰”、“会议改革”等问题。两会开幕后,文汇报记者随机向300多名代表、委员进行了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86份,他们中有高官、学者、企业家、艺术家,也有来自基层的农民。

  关注民生最令人欣慰

  调查结果显示,四年多来最令代表、委员感到欣慰的事情,涉及民生、议案提案、民主法制、国家进步、环保等五大方面。其中,因民生在本届政府高度重视下持续改善而深感欣慰的代表、委员人数最多,有95位,占问卷样本的51%。

  报道说,值得一提的是,在民生因素中,有超过半数的人表示,最欣慰、最感动的是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对农村学生实行免费教育。来自河北农村的全国政协委员刘玉芬表示,“这项政策让穷孩子都能上学,造福子孙万代。”另外,“亲民”、“关怀弱势群体”、“以民为本”、“三农”、“基础教育”、“医疗改革”都成为代表、委员谈及欣慰事由的关键词。

  接受随机调查的27名香港代表、委员的看法也与内地代表委员颇为一致。他们表示,最令他们欣慰是“政府越来越关注民生”。有委员表示,今年政府报告送给农民一个大“礼单”,说明中国政府把更多目光投向弱势阶层。

  委员自感参政水平提高

   另外,欣慰于议案和提案得到落实的人有51位,占总数27%,名列第二。相当多的政协委员感慨,自己参政议政的水平有所提高,政府对政协提案都能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兴集团董事会主席施祥鹏表示,政协越来越务实,他给本届政协工作打了95分。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杨信也说,人大对议案处理得非常认真,一些表达得不太好但有内容的议案,也得到了认真的审核处理。

  此外,有22名代表、委员感到欣慰的是民主法制建设有进步,占12%。还各有9名代表、委员认为经济高速增长和环保事业得到重视而感到欣慰,分别占5%。

  很多香港委员、代表也对中央给予香港的支持感到欣慰。全国人大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曾宪梓感慨,从一国两制到CEPA,“该给的都给了”。

  中国进步有目共睹

  接受调查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认为,中国的民主进步有目共睹,包括基层民主建设、提案建议采纳,以及立法过程中听取各方意见等,都比过去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代表和委员们认为,今年两会期间审议的物权法草案,正是中国民主进步的体现。从1993年开始起草至今,物权法历经多方征求意见和七次重要审议,仅2005年向社会全文公布草案征求意见后的1个多月时间内,就收到各界相关意见1万多件,说明在重要立法方面政府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记者招待会上深情谈民生 引诗说“快乐”
·北京"的哥":从"政治评论员"到"民生评论员"
·民生的背后是法治与民主
 
专题网站:2007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