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宁洱县城昨夜无眠 北京游客难忘地震惊魂时刻
2007年06月04日 16:05 来源:春城晚报

  有人说,地震后普遍会下大暴雨。不过昨日下午,震后的宁洱县城仍然炎热。在茶苑广场的树荫底下,不少人正在补瞌睡。因为3日凌晨的地震,让宁洱人无眠,宁洱县城亦无眠。几位亲历地震的读者来到本报或发来邮件,讲述那惊魂的时刻。

  居民讲述:

  过夜首选球场广场

  地震惊醒了不少人的美梦。由于担心余震加剧灾难,人们纷纷举家在外,宁洱县城昨夜无眠,球场、广场成为人们过夜的首选。

  宁洱人不慌乱

  虽然刚刚经历了一场劫难,但昨日的宁洱人并未出现慌乱。从外观来看,水泥平顶房几乎看不到被破坏的痕迹。与往常不同的是,不少店铺关门避震。在茶苑广场的树荫底下,到处都是从家里搬出来的父老乡亲。几位居民告诉记者,家里要么墙体开裂、要么有瓦片震落,因为他们担心余震发生,晚上也只好在外面过夜了。据介绍,茶苑广场和附近的足球场,将是县城居民集中过夜的地方。“今晚就在广场打通宵麻将了!”有的人计划这样安排这个难忘的不眠之夜。

  老少同时受伤

  小男孩冷中阳今年7岁,这场大地震注定让他终生难忘。昨日凌晨发生大地震时,他被惊恐万状的母亲抱着往外跑,但被震塌的墙土仍然砸破了他的头。记者在茶苑广场的帐篷下见到小中阳时,头被包裹着的他正在输液。小中阳的爷爷纳存忠发现地震后,赶紧连声叫醒全家,并冲进87岁老母亲的房间将她抱出去,当纳存忠找到母亲时,已有3根木头压在老人的肚子上。

  光着身子就往外跑

  张存家在国道213线旁的那柯里开食宿店,地震时她和一名小工住在一间小平房里,还有4名旅客住在她家。被噼里啪啦声惊醒后,她赶紧爬起来,头上的天花板接着掉了下来,还有墙体开始脱落,她赶紧拉起小工光着身子往外跑,连衣服都顾不上穿。

  走进在张存家旁边的奎发明家,只见院子里倒塌了一大堆空心砖。他们告诉记者,这个关鸭子的圈昨晚被震倒了。走进他家厨房,土灶坍塌了,烟囱也要倒了。儿媳妇陈以告诉记者,地震将他们卧室里的4门柜玻璃震落,暖壶震倒。

  记者亲历:

  10多万群众被转移

  “噼啪噼啪……”昨日凌晨,一阵巨大的响声把记者从睡梦中惊醒,紧接着就感觉整个房屋在晃动,晃动大约持续了1分钟左右才停了下来。

  房屋里的瓶子等物都凌乱地散落在地上,出门发现,四周还是漆黑的,但不一会,记者所住的普洱市政府大院里,其他住户家灯均被一一开亮,接着不断有人高喊:“地震了,地震了,快出来。”不到一会,大院空地上已集聚了数百住户,其中有许多人是还穿着睡衣的,有的还披着被子。

  “还不知道震中在什么地方呢,有几级?”大家都在议论纷纷。

  随后,记者赶到普洱市地震局。“震中在宁洱县,6.4级,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但我们已经启动应急预案了。”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6时20分许,记者跟随普洱市副市长胡吉安等一行第一批前往宁洱了解情况,在思茅至宁洱的公路上,随处可见地震后滚落的石头,而公路两边的一些房屋的瓦片已经被震落在地上了,一些墙体开裂,甚至倒塌,其中一段路已出现堵车现象。

  进入宁洱后,记者的手机也不能使用了,拨打不出去。

  当天下午,电力设施、宽带上网、通信设备等都没完全恢复,当地政府表示,正积极采取措施。

  据了解,许多地方没恢复通电,不过昆明、玉溪两地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来进行抢修了;而一些宾馆还没通水;通信方面,手机到下午已经恢复了许多,不过当地上网还很困难;道路方面,到目前基本恢复了通行。

  普洱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批生活物资等已经运抵灾区。目前灾民的救治安置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灾区社会稳定,群众思想稳定。有10多万群众已经被转移。

  读者亲历:

  死神,离我一步之遥

  6月3日,我亲历宁洱大地震。以前,我只在报纸、电视上看到过地震,并没有太大的感触,这次亲历其中,才让我真正感受到恐惧,觉得死神离我仅一步之遥。

  2日,我因工作关系到普洱市出差,经西双版纳、景洪,到宁洱县已经是深夜12点左右。宁洱县是一个人口不多的小县城,以前很少有人光顾这里,近年来却因普洱茶的兴起,我们一行4人也因想调查这里的茶市,决定留宿一夜。

  宁洱的夜晚出奇地闷热,3日的凌晨两点,我们入住的宾馆歌舞厅还乐声震天,一直到凌晨3点左右我们才迷迷糊糊地进入梦乡。凌晨5点34分,激烈的晃动把我从梦中惊醒,地震来得如此突然,事先似乎没有丝毫征兆,在剧烈的晃动开始时,我已经意识到发生了强烈的地震。那一瞬间,人根本无法平稳站立,整个房间都发出钢筋水泥的断裂声,桌上的电视、纯净水机砸在地上硬邦邦的声音,地板砖崩裂的声音,窗户玻璃被震碎的声音……我和同事滚到床下,用被子护住自己,以免被掉落的物体砸伤。

  房间里漆黑一片,电源供应已经完全中断,而且水管断裂,从房间的天花板上不断有水洒下来,墙面也出现了30至40厘米的裂隙。强烈的震感约持续了40秒的时间,但这短短40秒对我们来说,却是旁人无法想象的漫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强震如果再延长10秒钟,我们住的大楼肯定坍塌,无法想象会有多少生命埋葬其中,幸运的是,在我们感到死神就要降临前,强震戛然而止。

  震感停止的那一刻,接踵而来的是一片片震天的哭声、喊声以及犬吠声,让原本熟睡的县城变得异常躁动。这时我和同事才意识到应该立即逃生。黑暗中我们根本来不及寻找衣物,只能随手披上棉被或是床单,脚底被散落一地的碎玻璃扎得生疼,连房间的门也已经严重变形。但是在这一瞬间,我们完全顾不上思考,只能凭着本能大力地将门撞开,从5楼以惊人的速度跑到了宾馆外的大街上。

  到了比较安全的地方,出于责任及敏感,我还来不及为自己死里逃生感到庆幸,马上取出相机,再次返回现场进行拍摄。这时大街上站满了从各建筑物中逃出来的人群,有的只穿着最贴身的衣物,有的身披被单,大部分人的脸上布满惊惧的表情。

  这一夜,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与死神擦身而过。

  游客讲述:

  北京游客难忘那惊魂时刻“地震时月亮像火球”

  本报热线4100000消息昨日下午4时左右,在普洱市旅游的游客李先生急匆匆地给本报送来一幅月亮的照片,这是他昨天凌晨在宁洱发生地震的第一时间拍下的照片。据李先生讲述,当时的月亮就像个火球,他从来没有见过“像太阳一样的奇特月亮”。

  李先生是北京游客。他和母亲两人来云南旅游,在3个朋友陪伴下,游历了丽江、大理等地后,前天晚上,入住普洱昆曼大酒店。当昨天凌晨地震发生时,住在5楼的李先生突然感到剧烈震动,并随即听到有东西从茶几上滚下来的响声,朦胧中,他意识到地震了!

  他叫醒年过7旬的母亲,把她扶到房间的一个角落尽力地站稳,随即匆匆拿起衣服,就掺着母亲快速沿楼梯下楼。“当时不敢坐电梯,怕停电困在电梯里那就麻烦了。”

  走到楼外的街道上,已经有两个人跑出了宾馆。回想那惊魂的时刻,地震大约持续了10多秒,他们明显感到宾馆大楼有规律地左右摇晃。“正当自己无所适从的时候,我随意抬头看向天空,只见月亮周围有很大的粉红色的光环,四周均匀分布的光环颜色十分鲜明。”

  于是他拿随身携带的一部相机,拍下了这一瞬间。由于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天空还是一片漆黑,光环约在周围持续了半个小时。

  地震的发生,让本来打算去淘普洱茶的李先生打消了这个念头,不到早上6点,他就开着车离开普洱。在途中,李先生发现路面有两处开裂,路边有很多土砖瓦房及简易的厂房瓦片因地震而大幅地拱起来,还有几处房屋被震垮了。(周平洋、赵学康、黄兴鸿、戴振华)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