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这里商机无限"——访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高华

2006年10月27日 02:26

  中新社金边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这里商机无限!”

  ——访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高华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高华名副其实,高高的个头,自信的神情。

  “柬埔寨虽是东盟国家中一个小国,市场规模不大,但这里对中国中小企业来说,可谓商机无限!”正准备到南宁参加中国—东盟相关招商会的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高华二十六日在金边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兴奋地说。

  十四年前,这位来自上海的年轻企业家到柬埔寨创业时,正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友好对话关系伊始,那年二十出头的他,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从旅游行业入手开始自己在贫困小国的创业生涯。

  经过十四的努力耕耘,今天他的捷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已初具规模,公司业务扩张涉及酒店、航空、木材、报社等领域,才三十出头的他已成为在柬埔寨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也被在柬的华人华侨推举为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

  记者从曼谷飞达柬埔寨机场时,和其他国际机场不同的是,柬埔寨机场里的路标都有中文标识,海关人员会讲中文。进入金边市区,热闹的街道两旁,不论是大酒店、公司招牌还是小餐馆、小商店,都有醒目的中文与柬文并例。

  对此,高华说,柬埔寨人口目前约一千三百多万人,金边有一百多万人口,但华人华侨占百分之三十左右;在柬的华人华侨共有七十万左右,他们在柬的经济地位举足轻重。

  以在柬埔寨商海十几年的经验,高华觉得目前柬埔寨的投资环境非常适合中国中小企业投资。他分析,就房地产来讲,目前在中国要投资成本会很高,但在柬埔寨投资只需要在中国不到百分之十的资金;加上这些年,柬埔寨的经济正开始起步,人们的生活水准也随着提高,对居家的需要也随之提升。因此,他认为到这里从事建材、房产生意可能会更有前途。

  此外,拥有世界著名旅游景点吴哥窟的柬埔寨,每年都吸引着二百多万的国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中国来柬的游客量这几年也不断增加,因此,投资旅游业、饮食、酒店等服务业也是柬埔寨的一个投资亮点。

  高华说,从大的投资环境分析,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越来越好,和柬埔寨的关系更加密切,中国有很多水电、公路等项目正在柬建设,人员往来频繁,加上柬埔寨是佛教国家,人们非常友善,社会治安状况良好,这些都是值得中国中小企业前来考察投资的因素。

  他披露,目前仅在他的柬埔寨中国商会旗下的中资企业已超过一百多家,柬埔寨政府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商。

  柬埔寨首相洪森二十五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相比日本、美国和欧洲国家,柬埔寨更希望也更愿意接受来自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在水电方面。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洪森:中国经济发展使柬埔寨和东盟国家受益(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