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华报显“南瓜效应” 用网络撬动地球?
2007年09月02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九月二日电 题:华报显“南瓜效应” 用网络撬起地球?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到二0四四年,确切地说是二0四四年十月,最后一位日报读者将结账走人。”这是美国传媒界资深学者菲利普•迈尔公开发表过的一个预测。事实上,互联网没有像很多人预测的那样,成为报纸的掘墓人。相反地,为新时期的华文报纸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二日晚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美国侨报网和侨报电子报宣布开通,成为华文纸媒进军网络的又一范例。

  数字证明,尽管今天纸质媒体受到因特网的强烈冲击,但仍在发展。今年六月世界报业协会公布的报告称,二00六年,世界报纸发行量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三,达到每日逾五亿份。

  华文传媒的发展也在这种大格局内。依据中国新闻社社长郭招金的观察,近两年来,海外华文媒体在不同地区有增有减,总的来说,整体发展比较乐观。他认为,在新媒体冲击下,华文媒体表现出三大特点:跨国合作合并、双语报纸的兴起以及目前广泛发展的报网结合。

  新加坡《联合早报》是这场“报网结合”运动的先驱者之一。经过十余年发展,早报网已成东南亚乃至全球华文圈华语言论的重要影响者。此后,具一定规模的华文报刊都相继推出网络版。

  而在海内外华文媒体中,双语或者多语种通过数字化播发亦比比皆是。

  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华语传媒人认识到,过去那种把平面媒体简单延伸至网络的方式已非“先锋”。日本《中文导报》总编辑杨文凯表示,该报正与日本专业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新一代手机网站和IPTV。未来该报的网络媒体将形成囊括报纸、电视、手机、网络的“媒体航母”,提供“唯我独有的个性化信息内容”,迎接新媒体时代的挑战。

  加拿大《环球华报》社长张雁指出,“科学技术是撬动世界的支点。”不久前,《环球华报》开发出了海外华文报纸中首份互动仿真数字报纸。高度自动化的数字报刊生存系统大大降低成本,为华报发展另辟蹊径。

  事实证明,华文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越挫越勇”。这种因外部压力促成的变革被学者们喻为“南瓜效应”。美国技术人员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用很多铁圈将一个小南瓜箍住,观察其承受压力的情况。从五百磅压力开始,渐升至五千磅后,瓜皮才产生破裂。技术人员打开南瓜发现,里面充满了层层坚韧牢固的纤维。南瓜为吸收充分的养分,突破束缚,其所有的根全方位地伸展,直至控制了整个花园的土壤与资源。

  新媒体时代,华文传统媒体像这个南瓜一样表现出巨大的生存韧性。

  美国《侨报》美西总编辑刘晓东把网络视为平面媒体的新机遇,是“第二次创新”。他认为,在数字时代,报纸与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的结合,可以实现“一加一等于三”的效果。完


 
编辑:闻育旻】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