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留学英国 在打工中成长

2006年07月24日 14:37

  去年八月来到英国,转眼快一年,眼看就要回家了。这让我想起在来英国之前曾有一个念头,除了读好拿文凭外,更希望我可以真正的独立起来。因为在国内时,我已经隐隐感觉到自己对家人和朋友严重的依赖性将会阻碍我未来的发展,而出国留学,正是一个发展自我的好机会。我憧憬着回国的时候,以一种自信独立的态度去面对生活。

  说实话,这一年,我过得很累,但是也非常值得。一人在外只能靠自己,所以我不得不为自己做各种选择,同时也很用心地去坚持。有两个决定,我觉得是非常理智的。第一,没有在这里谈恋爱;第二,坚持打工。

  我很明确我出国的目的,完成学业和在另一个国度完善自己。关于爱情,太私人化,在这里我无法给大家任何意见,毕竟每个人的性格不同,遇到的人也会不同。但是,工作,是每个人都可以争取到进步的机会。我觉得打工的过程正印证了一句话,“坚持就是胜利”,在外面打工不容易,如果能够坚持下来,就会战胜自己的懦弱而成为生活的强者。

  找到工作之前,我对找工作的想法并不自信。因为周围有太多令人泄气的的话题。虽然就读于普雷斯顿的中国学生不少,但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做着诸如清洁工,外卖店,或者女服务员的低等工作。向往层次高一点的工作,但是面临的竞争又非常大。我曾经投递过很多申请表,有些直接回绝我,更多的是连回音都没有。憋了段时间后,在没有办法之下,听朋友说一间中国外卖店请人,没有一点工作经验的我就硬着头皮去试工了。

  我是在去年十月份找到的这份工作,这也是我在英国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间中国外卖店里做楼面,Peter是店里的老板,香港人。虽然有一些合作不愉快的经历,但我还是应该感谢他给了我一个锻炼和学习的机会,把我从一个面对客人时诚惶诚恐的女孩训练成一个有经验者。但是我对他的言词还是有些看法的。他常带着鄙视的口气对我说“你们中国人”和“我们香港人”。有一次更是不客气地说“你们中国人就是这样”诸如此类的话深深的激起了我心中的那把火。出于礼貌,我不想与他争吵,只是心里默默想着“你们香港人怎么样?为什么不打HongKong’sTakeaway去挣钱?”偏激时也会觉得他大概是把我们这些帮助他干活的中国留学生当工具吧。终于,在心里憋得忍无可忍的时候,我选择了辞工.

  虽然老板不尽人意,但不可否认,我在那里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比如在店里有一个同事,十六岁起就在那里打工,现在已经是她在那里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了。她有一份在保险公司的全职,下了班后才开着宝马车来到Takeaway开始这份工作。她给我的印象是很热爱自己工作的。她和每个客人都熟得像好朋友,上班时嘴从来不闲着,她也很爱大笑,时不时从柜台,厨房,储物室传来一阵一阵爽朗的笑声,我仿佛可以看见她是捂着肚子的。每每听到,我也不禁笑笑,其实我不知道她在笑什么,只是被感染了。

  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她并不放心,我做任何事情,她都会有意无意地在一旁跟着“验收”,看看单写错了没有,价格算错了没有,地扫干净了没有,玻璃擦亮了没有,诸如此类。刚开始的时候我不理解那是她对工作负责任的表现,总以为她是专挑我的毛病,让我很不爽。后来,当她怀了六个月大的小宝宝时还挺着肚子上班,手脚还是同样的利索,车也照就开着,不同的是,当她每次大笑都会刻意的憋一憋,怕惊动了肚子里的胎儿。看着她上班我会想,如果哪一天我能向这样充满激情地上班,生活将是多么精彩。

  辞工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我找到了另外一份工作。有了工作经验,第二份工作找起来就相对容易些。但由于第二份工作的时间和第一份重叠,又逢刚放假时心态比较懒散,觉得没有什么进步。工作了两个多月就没有心思再做下去了。

  放假一个多月后,我突然决定要到另一个城市去看看。毕竟在英国的期限只有短短的一年,我想换个环境工作和生活,即使不是很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至少可以长长见识。抱着这种心态,我试着联系一间在曼城的中国餐馆。在一切都很顺利的情况下,我兴奋而忐忑地只身一人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开始着另一种生活。我总对朋友说到.在曼城的日子,是我留英期间最开心的时光。老板一家人对我如同自家人,共同工作的员工也因年龄相仿,在工作时也合作的特别轻松愉快。由于没有学习的负担,在工作之余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朋友的鼓励下,联系到了在国内的一个服装贸易公司,怀着找到工作的心情,感到打工让我受益匪浅,不管是锻炼个人,还是为将来如何在工作中与人相处都奠定了基础。

  回头看看那个曾经每次上班前一夜都紧张得睡不着的女孩,那个每天上班都必定会出点小差错,受到责备的女孩,心里多么感慨。那时在去上班的路上,多少次凝望着从天空中划过的飞机,心酸地数着还有多久才能回家,如今回去的日子渐近,突然觉得有些舍不得这些关照我的同事,还有我在这里为数不多的好朋友们,也正因为他们,在我这一年的留英生活中添加了色彩。与其说我开始喜欢这里的生活,倒不如说我更喜欢独立地生活。

  现在,有一种踏实的心态,我觉得这一年学到很多在家学不到的知识,也因此而开心。(来源:《英伦学人》,文:梁芳)

 
编辑:陈安娜】
:::相 关 报 道:::
·中国人盲目留学英国陷入误区 留学之痛在所难免
·图:北京大学生咨询留学英国事宜
·自费留学英国的中国学生首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