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在日华人家长入乡不随俗 给孩子零花钱随意性强

2006年09月25日 08:48

  中新网9月日电 随着在日华人越来越融入日本社会的生活,华人孩子也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日本化,但在教育子女上,日中的一些文化差异、价值观念也在一些小事上时时冲撞。如在如何给孩子零花钱上,日中家长的想法不尽相同,据调查显示,在这一问题上,约50%的华人家长没有按日本传统定期给孩子零花钱的习惯,同时华人家长在给孩子零花钱时,数额差异大,随意性强。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在华人家长的闲谈中,对孩子零花钱如何给、给多少已成了一个颇能引起共鸣的话题。近日记者对华人家长进行了一个抽样调查,发现约50%的华人家长没有按日本传统定期给孩子零花钱的习惯,这部分家长中,有的表示孩子如有需要,随时给钱。有的表示孩子需要什么家长会给她买,不想让孩子从小就接触钱。还有的表示家里经济不富裕,不想让孩子从小就乱花钱。而在定期给孩子零花钱的家长中,以初中的孩子为对象,多的给每月1万日元以上,少的每月500日元,数额差距很大。

  另外华人家长给孩子零花钱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的家长即使给了孩子零花钱,也不让孩子完全自主安排使用,特别是压岁钱等相对大数额的进账,这些钱的使用要由家长指导支配。

  但日本家长在给孩子零花钱上倾向于定期固定数目。据千叶县一私立中学调查,初中一年级的孩子以每月得零花钱1000到3000日元为最多。据介绍,在日本尽管经济条件不尽相同,但一个班级同学的零花钱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父母甚至会相互打听各自给子女零花钱的数额,并约定大致的数额,以免让孩子攀比而造成心态不平衡。而且零花钱完全都由孩子自己支配,家长不会对零花钱的使用过多干涉,让孩子自主安排零花钱,家长视之为培养孩子理财意识的途径。

  日本学者认为,不同零花钱的给予方式对孩子的人格培养有不同影响。定时定量的方式可以让孩子懂得统筹安排财富;需要用钱时与家长协商,则能锻炼孩子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而没有规律地随意给零花钱,可能造成的后果是,如果给得少,孩子有可能会压抑自己的欲望,一旦给得多的时候,很可能导致欲望的无节制。(记者 李春雁)


 
编辑:王海波】
:::相 关 报 道:::
·在日华人出了个"排球女将" 担当日本女排主攻手
·在日华人多子女家庭实录
·感受异国文化 在日华人筹办东京国际艺术博览会
·在日华人淘金中餐业
·在日华人主妇触电"生涯教育":再进大学圆青春梦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