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光耀指印马两国华人被“边缘化”招激烈声讨

2006年09月30日 11:50

    资料图片: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近日抛出了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华人被“边缘化”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马来西亚和印尼两国的政治人物纷纷对此表示不满,并要求李光耀给予解释和道歉,言辞的激烈程度恐怕让李光耀本人也始料未及。

  印马两国一片声讨

  在9月15日的莱佛士论坛上,李资政在提到新加坡同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关系时说,印尼前总统哈比比曾形容新加坡只是个被一片绿色海洋所包围的“小红点”,用意就是要迫使新加坡像印尼国内的华人一样,对他言听计从。他说,马印两国都要新加坡像他们当地的华人一样,迎合它们的需要。他还说:“我们的邻国都与当地华人发生问题,华人被有系统地边缘化了。”

  李光耀的这番话被印马媒体广泛报道后,在两国政界尤其是马来西亚政界引起了很强的反响。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22日批评李光耀“傲慢及不尊重邻国”,并否认马国华人已被边缘化。马哈蒂尔甚至反击说,马国也可以质疑新加坡把当地马来人边缘化。他说:“我们应该展开调查,为什么马来人在新加坡落后。并非他们不如马来西亚的马来人,而是因为他们受到压制。”

  马来西亚现任总理巴达维23日也谴责了李光耀,并表示将致函这位邻国领袖,要求其给予解释。巴达维还说,在马来西亚,尽管并非全体华裔都生活得很好,但是,华裔并没有被边缘化。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产业部长23日说,李光耀应为他的言论道歉。

  印尼多位国会议员也对李光耀的话进行了抗议,并反驳说,印尼的华裔在印尼经济中占有统治地位,还在政府中拥有几个重要的职位。印尼外交部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尤里·萨穆林26日表示,李光耀的话“不准确”,印尼已经要求新加坡驻印尼大使对李光耀的话进行解释。

  华人是否被边缘化

  李光耀的话除了引起马印两国政治人物的强烈反弹,也成为博客广泛讨论的课题。约42%的网友支持李光耀的说法,而认为马来西亚华裔没有被边缘化者则占18%。

  马来西亚华文报纸《南洋商报》24日评论指出,目前马来西亚的财富分布中,华族经济局限于中小型企业,而大型企业早已被马来人主导。难怪有人会说华族经济被“边缘化”。其次,如果真的要执行“公平”的财富分配,为何受益的总是统治精英及其家属朋党?

  行动党槟州主席曹观友24日晚劝巴达维不要致函李光耀要求解释,以免自己难堪。他说,李光耀所说的马来西亚和印尼政府有系统地边缘化华人确实存在。希望总理不要向李光耀要求解释,否则等对方举出几百个例子时,总理可能无法招架。

  李光耀保持沉默

  不过,对李光耀讲话做出强烈反应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也表示了理性的一面。他说,“李光耀的谈话也让我们警惕,即我们一起治理和推动国家发展时,须确保没有族群感受到被边缘化。”马来西亚反对党秘书长林冠英也表示,马国政府若要反驳李资政,就应以实际行动。

  目前,李光耀还未对这个话题发表任何公开的回应。相对于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激动情绪,新加坡媒体一致保持缄默,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董 力 王 前)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