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利用优势求学于中日两国 渐成在日华人最佳选择

2006年10月20日 14:30


在日华人子女归国留学说明会现场

  中新网10月20日电 近年来随着在日华人队伍的壮大,华人社会在日生活状态由初期奋斗期向定居期转化,众多在日华人利用自身在中日两国间的生活,子女有中文基础的优势,让子女入读中日名牌学府,逐渐成为在日华人的最佳选择。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有关子女教育的问题一再成为华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而发挥身为华人的优势,利用华人自身在中日两国间生活,子女或多或少都有中文基础的优势,扬长避短,回国读书,以让子女能入读中日名牌学府的风潮,也正在华人间悄然兴起并受到越来越多的华人家长和子女的青睐。

  在回国读书的队伍中主要有2种类型。其一为回国读高中,回日上大学。这主要受到一些在日中国籍华人的认可。主要是由于一些华人子女在小,中学中途转学来日本,等到几年过去了,适应了日本的语言,学校生活环境,才发现自己在学习成绩上,与日本一些常年上私塾或名门私立中学的学生相比,已不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要和这一群日本中学生竞争,在高中毕业后考入名门大学已非易事。而上本科大学的学校质量和声望对一个人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影响。按照日本有关规定,在国外读高中后来日上大学则为留学生身份,以留学生身份靠日本的大学,对有一定日语基础的华人子女来说,就容易得多。在这种权衡下,一部分华人让子女回国读高中,而国内一些名门中学也在国际化背景下,对海外华人子女敞开校门提供诸多就学便利,在中国完成高中教育后,再回到日本上大学一圆名门大学梦,是这批华人子女回国读书的主要动力。

  第二种类型为在日高中毕业后或高中时期回国,利用华人家庭有中文基础的优势,回国参加中国的留学生考试。这样以长击短,很容易在众多对中文视为畏途的外国留学生中胜出,进入中国的名校读书。在这一类型的学生中,已加入日本国籍的华人子女为多数,通常被称为"返乡留学"。也有持中国护照的华人子女加入这一行列,但考大学时以华侨身份参加港澳台华侨学生考试,也要比中国的普通高中生要容易许多。

  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海外高科技人才队伍的壮大,中国一些名门高校的学生质量在国际上也已得到普遍赞誉,毕业于中国名门高校对以后在世界各国留学、就职,都是一块金色的敲门砖。(完)

 
编辑:王海波】
:::相 关 报 道:::
·从公德观念看两代旅日华人的教育代沟
·旅日华人子女回国"留学":"在祖国我并不寂寞"
·在日华人主妇触电"生涯教育":再进大学圆青春梦
·被"义务教育"遗忘 在日华人2代考高中难于考大学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