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第二届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在东京举行
2007年03月31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日使馆于淑媛总领事代表王毅大使在颁奖典礼上致词。段跃中 摄



第二届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学生组最优秀奖获得者安部京。段跃中 摄

  中新网3月31日电 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颁奖典礼于3月30日下午在东京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获奖作品集《女儿陪我去留学》同日由日本侨报社发行。颁奖典礼上,中国驻日使馆于淑媛总领事代表王毅大使,向此次作文大赛获得最优秀奖的安部京(学生组)和大庭美树子(社会人组)颁发“中国大使奖”。获奖者代表及家属、媒体界人士等70余人参加。

  学生组“大使奖”获奖者安部京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汉语让我结识了很多友好的中国小朋友,让我懂得了很多。现在我在日本还在继续学习汉语。”社会组“大使奖”获奖者大庭美树子表示:“今后有机会一定还想去中国,为两国的交流做一些自己的努力。”

  据悉,该比赛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人民网、日中友好7团体等协办,经过八个月的征稿、初审、复评,比赛结果已于此前的1月揭晓,36名参赛者获奖,其中年仅8岁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安部京和来自东京的贸易公司职员大庭美树子分别获得学生组和社会组的最优秀奖(中国大使奖)。

  “中国大使奖”获得者、年仅8岁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安部京在作文中讲述了由于爸爸去上海工作而在上海接受教育的经历,以及自己的感受。文章读来,犹如一个七八岁的日本小姑娘,用可爱的童音,用并不熟练的汉语,贴在我们耳边给我们讲一个动听的故事一般。社会组的最优秀奖被来自东京的贸易公司职员大庭美树子摘得,题为《女儿陪我去留学》的文章中,作者描绘了带着7岁的女儿去中国留学的故事,其中有作为母亲的苦恼,也有看到女儿成长的喜悦,“认真感受中国的生活,用心和中国人交流,这是我留学中国的最大收获”。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有先生在《女儿陪我去留学》序言中指出:“日本侨报社把这次比赛中获奖的作品,用中日文对照的形式编辑成书,付梓问世,是对中日关系正常化35周年和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献上的一份礼物。”他表示相信,“本书的出版对已经迎来转机的中日关系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说:“希望这个活动能成为日本人学习中文的动力,也希望这个活动能促进中日两国民间的相互理解。”

  据介绍,与去年相比,此次征文比赛参赛者的地域范围更广,居住在中国的参赛者明显增加,并且出现了来自美国和韩国的参赛者。同时,参赛者的身份范围更大:有小学生,也有博士;有家庭主妇,也有退休大学教授;有的参赛者因兴趣而学习中文,有的参赛者则以中文为职业。此次比赛除评出中国大使奖各一名外,另有一等奖四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获奖者中年龄最小者为8岁,年龄最大的为75岁。

  据了解,日本侨报社为中日两国交流举办了一系列活动,除“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之外,该机构组织的中国人日语作文比赛经过数年经营,已颇具影响力。据悉,第二届中国人日语作文比赛获奖作品集《消除隔阂》出版后在日本社会引起较大反响,被《朝日新闻》评委为三部“年度图书”之一。据悉,为纪念中日建交35周年和2007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第三届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将于4月拉开帷幕。作为主办方的日中交流研究所期待更多人的参与。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第二届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评出36名获奖者(图)
·图:第二届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评出36名获奖者
·图:首届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举行颁奖仪式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