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肖依钊访谈:为构建和谐的国际社会而共同努力
2007年08月29日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八月二十八日电题: 为构建和谐的国际社会而共同努力——访星洲媒体集团总编辑肖依钊

  中新社记者 苏祥新

  一家华文报纸能拥有百万读者,放眼全球,寥寥可数,而马来西亚第一大报《星洲日报》是其中的佼佼者。在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召开之际,本社记者采访了星洲媒体集团总编辑肖依钊。

  肖总编辑说,即将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主题为“华文传媒与和谐世界”,预期将带来思想与理念上的冲击;同时,参会媒体可以作最深入的信息和学术交流,进一步促进世界华文报业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构建一个和谐的国际社会而共同努力。

  她说,世界华文媒体要建立全球华人网络世界,以及可以在未来世界舆论和资讯平台上能够和西方强势媒体展开平等交流,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必须获得中国的全程和积极的参与。建立强势世界华文媒体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海外华文媒体须更为勇敢创新,寻找自身的定位;在因应国际新形势时,必须扩大视野,从多重角度去比较、参照及调整,以适应未来更激烈的竞争情势。

  肖总编辑说,世界各地华文报若要成功,必须融入当地社会,先与当地政治、经济和文化结合,并让当地文化了解华人文化的进入并非一种侵入;再通过教育、启发和充实当地华人社会,带动华人和世界接轨,让华社更具世界观。这样,世界华文媒体才能够在全球化和多元化课题上发挥力量。

  换句话说,华文媒体必须扮演包容、融合和转化的角色,以便可以在西方媒体主导世界新闻的走势中,作为平衡国际媒体观点的平台,负起促进世界和平与谅解的重任。对此,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应可拟定相应的策略,带领世界华文媒体应对处在变革和冲击大环境下的媒体生态和体制。

  肖总编辑介绍,马来西亚华人六百万,华团组织多达五、六千个,为全球华裔社群所罕见;马国华文报纸的读者百分之九十九来自华裔,报章的兴盛和华社的支持因而成正比;《星洲日报》在当地华社的陪伴下走过了七十八年风雨路,它今天享有的地位堪称华社鼎立支持所取得的成果;而华人社团与华文报之间血肉相连的紧密关系,非但没有因为时代的更迭而疏远,反而更紧密的相互连接。

  肖依钊最后表示,《星洲日报》肩负着传承文化、启迪民智的责任,在新时代的变迁下,也是引领族群迈向未来的一股动力。在华人社团的认可与支持下,《星洲日报》日益壮大,并继续扩大投资特别是展开跨国经营媒体的努力,除了负起发扬和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更准备带动马国华文媒体走向世界,以期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得以持续不断推动华社迈向新的高峰。完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录:把报社办成美国华人之家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录)报人杨咏橘:有凤来仪
·《世界华文传媒年鉴》新卷问世 李海峰为其题词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