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青藏铁路:连接中国与南亚的动脉

2006年06月29日 10:30

    青藏铁路开通前夕,工作人员在拉萨火车站做最后的扫尾工作。据西藏自治区官员日前透露,青藏铁路建成后,还将投资数百亿元人民币,以拉萨火车站为中心向外辐射,再兴建三条支线铁路。这三条铁路是:拉萨至林芝、拉萨至日喀则、日喀则至亚东三条青藏铁路支线,力争十年内全部建成通车。届时,青藏铁路将和这三条支线形成一个大大的Y字形,总长度将达到二千多公里。 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 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即将正式通车的青藏铁路,对西藏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对加强内地与西藏的联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世界屋脊上建成的青藏铁路,使青藏高原首次有了钢铁大动脉,西藏的迅速发展,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一环;同时,青藏铁路的建成,对西藏周边的国家来说也是福音,对中国扩大与南亚国家的经济交流和发展全面的合作关系,都极有好处。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南部,面积12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的百分之十二,与印度、尼泊尔、不丹及缅甸交界。由于地处高原,过去交通一直不便。1949年之后中央政府兴建了青藏公路,开通了内地至拉萨的空中航线,大大改善了西藏的对外交通,然而西藏与邻国特别是尼泊尔、印度及不丹的交通仍然很不方便。

   在中国对外开放之前,西藏与周边国家的贸易、人员往来规模都很小,尼泊尔和不丹都是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印度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与中国发生过边境战争,而且印度北部与西藏接壤的地区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交通不便,人口密度低,当时外部的客观条件也难以改善西藏与邻国的交通。

  有利于尼泊尔经济发展

   青藏铁路的建成,对西藏周边的国家都是福音,对中国扩大与南亚国家的经济交流和发展全面的合作关系,都极有好处。

   先看青藏铁路对尼泊尔的影响。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与中国拉萨间尽管有970公里公路相连,但由于山势险峻,运输能力有限。

   一位尼泊尔专家日前对中国媒体表示,“尼泊尔很希望像中亚国家一样,能够利用中国的铁路线,与中国增强联系,甚至可以利用中国的港口”。尼泊尔官方希望中国帮助兴建铁路,连接青藏铁路。由于尼国是内陆山国,位于中国与印度之间,陆路交通很不发达,如果能够利用青藏铁路,尼国即可通过拉萨及兰州,将连云港作为新的国际贸易出海口。

   尼泊尔还可以利用中国铁路网发展与全亚洲、甚至欧洲的贸易。中尼政治经贸关系一直很好,有了尼中铁路,尼可以更便捷地从中国市场购买所需的绝大部分商品。尼国政局最近出现了重大变化,国王让权,成立了新的联合政府,政局的稳定有利于尼国发展经济。如果青藏铁路从拉萨延伸到中尼边境的樟木口岸或吉隆口岸,尼泊尔不再受制于内陆的局限。

  中印中断40余年的边贸恢复在望

   再看印度。如果拟议中的中尼铁路到达尼泊尔的平原地区,与印度铁路网相连就顺理成章。尼泊尔官方人士表示,“尼中铁路如能开通,也可使印度和孟加拉国国的铁路系统透过尼泊尔与中国连通,各国都将从中受益”。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酝酿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开工,当时中印关系尚未全面改善。现在青藏铁路开通,中印关系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去年的双边贸易已经激增到二百亿美元。和平与发展是中印两国共同的需要。现在印度媒体更多地在展望青藏铁路对印度北部发展经济的意义。

   在青藏铁路通车后,7月6日中印两国将重新开放连接西藏和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两国中断了40多年的边境贸易。乃堆拉山口海拔4300米,是全球海拔最高的海关,重新开放将方便锡金这个边境小邦与西藏南部,乃至印度和中国其它地区之间的贸易。过去几个世纪乃堆拉山口一直是中印之间的重要贸易通道,它距离西藏首府拉萨460公里,距离最近的港口加尔各答550公里。预计西藏地区将从恢复乃堆拉山口的边境贸易中大大得益。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郝鹏指出:“即使只有10%的中印贸易额通过这个山口,这里的外贸额每年也将有多达10亿美元。”

   拉萨应不是青藏铁路的终点,而是未来贯穿喜马拉雅山区铁路的起点,也是中国加强与南亚各国联系的交通保障。

  (摘自香港文汇报;作者:何亮亮)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北京西站开售青藏铁路车票 每人限购3张车票(图)
·图:拉萨火车站布置青藏铁路线开通庆典会场
·原铁道部长傅志寰揭密青藏铁路决策的前前后后
·新闻资料:青藏铁路建设大事记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