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俄携手在莫斯科投资3亿美元打造现代"中国城"

2006年07月05日 09:28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记者7月4日从莫斯科市政府对外联络办公室了解到,中俄两国正在莫斯科市北部共同打造一座现代化的“中国城”。这个名为“华铭园”的“中国城”由两座摩天大楼和一个中国式花园组成,全部投资达3亿美元,预计在2010年建成。

  垃圾场上将建起花园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铭园”项目早在数年前就已经立项,现在,双方正在走一些“法律程序”,如买地、审批和规划等。这名未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华铭园”项目不是由当地华人出资兴建,而是由中国政府参加,中俄双方共同开发的一个大型合作项目。

  记者从莫斯科市政府对外联络办公室了解到,虽然取名“华铭园”,但该项目其实是一座占地8.2公顷的中国商务中心,位于莫斯科市东北部的维尔杰尔马·毕卡大街上。商务中心由两座摩天大楼组成,一座50层高,另一座35层高,里面不仅设有5星级酒店,还有办公室、体育场和各类娱乐设施,总建筑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

  最引人注目的是,大楼附近还将修建起一座中国传统风格的花园。目前,预留建造花园的土地归俄罗斯科学院所有,是一个垃圾场,花园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变当地的景观。

  除这些设施外,中俄双方还将共同在莫斯科第二大河流尤萨河畔进行河床改造项目,以及一些环境改造工程。

  为俄民众带来两大益处

  莫斯科市方面认为,“华铭园”项目不仅是中国在俄罗斯的“首个”大型投资项目,也是莫斯科和中国30多个经贸合作项目中最大的一个。

  为建造“华铭园”,莫斯科市政府预留了三块土地,一块是原有当地企业的用地,另一块地属于俄罗斯科学院“大植物园”,还有一块地紧挨着莫斯科地铁“植物园站”。

  据了解,中国商务中心全部建成后将有1400个停车位,成为莫斯科北部地区的又一标志性景观。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4日报道说,如果中国商务中心建成的话,将会给俄罗斯人带来两大益处,一是可以大大促进中俄两国之间的友谊,尤其是促进双方商业贸易的交往;第二就是中国人出钱造花园的话,植物园地铁站附近环境差的“老大难”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莫斯科市长大力支持

  据报道,中俄双方早在2004年2月就草签了建造中国商务中心的意向。当时,莫斯科副市长约西夫·奥尔德尼季德捷在建造该商务中心的计划书上签了字。

  2005年6月9日,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最终在中国商务中心项目批准书上签了字,并得到莫斯科市立法机构的通过。今年6月,卢日科夫在来华参加“莫斯科北京周”之前再次表示,修建“华铭园”的各项准备活动正在进行之中。他说,莫斯科和北京加强在建筑等领域的合作“非常必要”。

  据悉,莫斯科中国商务中心项目由多家中国公司联合投资建造,旨在促进中俄在非能源领域的经贸合作。中心建成后,不仅可发挥展览、交易和信息中心的作用,还可展示中国优质名牌商品,树立中国企业和商品的良好形象。 (作者:田辉)

 
编辑:王海波】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